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医中药常识
编号:10701105
中医问诊都问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8日 搜狐健康
问寒热,问汗,问疼痛,问睡眠,问饮食口味,问二便
     问诊是对病人或陪诊者进行系统而有目的的询问。包括病人的体质、生活习惯、起病原因、发病及治疗经过、现在的症状及过去的病史、家族史等。具体来讲,可以包括问寒热、问汗、问疼痛、问睡眠、问饮食口味、问二便等。

    问寒热

    寒热的产生,主要决定于病邪的性质和机体的阴阳盛衰,是机体正邪相交的表现。

    但寒不热:病人感觉寒冷,而不发热。属于阳气不足的虚寒证。

    但热不寒:病人发热,不感觉冷或反而怕热,为里热症。若高热伴见口渴喜冷饮,出汗、大便秘结为实热证。若午后低热,伴有手足心发热,夜间出汗,两颧发红者为里虚热证。

    恶寒发热:病人自觉怕冷而体温升高。表示外感病的初起。

    寒热往来:寒与热交替出现。寒热往来定时者,为疟疾。寒热往来不定时者,伴两胁胀痛、口苦为肝胆病。

    问汗

    汗出与阳气盛衰、津液盈亏相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