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550143
夏季到了 天气炎热 皮肤病会通过汗水传染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9日 北京娱乐信报
     问:一位读者来信提到,通过汗水可以传播皮肤病吗?因为夏季到了,天气炎热。我们在一些公共场合里人挨着人那滋味就别提多难受了。尤其是公共汽车上人多,大家紧挨在一起不仅闷热,而且别人的汗水蹭在自己身上,感觉很难受;满身是汗的人坐过的座位也没人愿意坐,留下的汗渍让人觉得脏兮兮的,怕被传染上病,汗水能够传染皮肤病吗?

    为此,记者采访了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宋坪大夫。医生解释说,夏天由于出汗,人们身上可能会出现老百姓所说的汗斑,这种汗斑是夏天一种很常见的由真菌引起的皮肤病,但是这种皮肤病通过汗水传染的可能性非常小。

    汗水一般不会传染皮肤病

    宋大夫解释说,皮肤病是可以通过汗水传染的,但是传染性非常弱。有一种俗称汗斑的病,医学上称为花斑癣,大多长在出汗多的部位,如前胸、后背,它是一种真菌的感染,公共汽车上别人在座位上留下许多汗渍,下一个人坐上去,通过这种方式传染的可能性很小,但是的确能够传染,不能否认它的可能性。一般情况下,隔着衣服根本不会传染,只有皮肤接触或者穿病人的衣服,才有可能被传染。

    另外,皮肤的抵抗力和全身整个肌体的免疫力是有关的,但不是绝对的。比如说汗斑这种真菌的感染,体格很健壮也容易感染真菌,很健康的人可能皮肤抵抗力很差,容易长脚气、汗斑、疖子等。如果一个人老是出汗,皮肤总是潮湿的,在这种特殊的状态下,容易长花斑癣。王晓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