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医中药常识
编号:10701079
解暑灵药--六一散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9日 扬子晚报
     夏季养生

    作为著名祛暑药之一的“六一散”,在中医界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它仅由滑石、甘草两味药组成,处方滑石六份、甘草一份便是其用量。“六一散”也因此而得名。

    祖国医学认为,暑即是热,但暑热多兼有湿,故统称为“暑湿”。老百姓常说的“中暑”,其实从中医的角度看,也有“中湿”的成分。而六一散主治的病症就是暑湿症。

    六一散的药方,相传为名医刘完素所创。不仅中医在夏季开汤药常用,就连中药店也普遍有配制为成药的六一散出售。作为散剂,一般每次服9克,用凉开水调服即可。它价格便宜,疗效又好,很受欢迎。夏季使用六一散,只要见到以下4种症状中的3种,就可考虑。

    1、发热中暑后必然有体温升高、发热的症状,或出现中医所说的“上火”症状,即热象。2、口渴中暑后人体津液损失,往往伴有口渴喜饮的脱水症状。3、小便淋沥人中暑后往往会出现小便量少、热痛、颜色发黄甚至尿闭等症状。4、吐泻呕吐或腹泻也是中暑患者的常见症状。中医认为多由暑湿伤及胃肠,升降失司,清浊倒置所致。

    六一散只要能做到对症服用,皆有显效。创方人刘完素称赞它是“凡人仙药”,明代医学家吴鹤皋也赞曰:“是方也,简易而效捷,暑途用之,诚为至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