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4994
急性镇静药中毒的救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0日
一、急性中毒,二、慢性中毒,三、戒断综合征,一、急性中毒的治疗,二、慢性中毒,三、戒断综合征
     镇静催眠药是中枢神经系统抑制药,具有镇静、催眠作用,过多剂量可麻醉全身,包括延脑中枢。一次服用大剂量可引起急性镇静催眠药中毒:(acute sedative-hypnotic poisoning)。长期滥用催眠药可引起耐药性和依赖性而导致慢性中毒。突然停药或减量可引起戒断综合征(withdrawal syndrome)。

    【临床表现】

    一、急性中毒

    (一)巴比妥类中毒

    一次服用大剂量巴比妥类,引起中枢神经系统抑制症状与剂量有关。

    1.轻度中毒

    嗜睡、情绪不稳定、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共济失调、发音含糊不清、步态不稳、眼球震颤。

    2.重度中毒

    进行性中枢神经系统抑制,由嗜睡到深昏迷。呼吸抑制由呼吸浅而慢到呼吸停止。心血管功能由低血压到休克。体温下降常见。肌张力松驰,腱反射消失。胄肠蠕动减慢。皮肤可起大疱。长期昏迷患者可并发症炎、肺水肿、脑水肿、肾功能衰竭而威胁生命。

    (二)苯二氮卓类中毒

    中枢神经系统抑制较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