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6935
全国30%药厂亏损 药企市场集中度继续提高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0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4.06.10
     “我国目前绝大多数医药企业开工不足,超过1/3的企业处于亏损状态。与此同时,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前60位医药企业的销售收入占全国医药销售收入的比重,从1995年的19.7%增加到2003年的32.9%,少数优势大企业和企业集团越来越强有力地左右着全国市场。”这是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不久前发布的消息提供的数字。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执行会长于明德认为,这种局面还会持续下去,并有进一步加剧的趋势,具体表现为东西部差距进一步拉大、强势与弱势企业差距拉大、化学药品与中药差距拉大。

    据了解,去年江苏、浙江、山东、广东、上海、河北6省市的产品销售收入已占全国52%。江苏、浙江、北京、河北、广东、山东、上海7省市实现的利润已占全国60%。

    2003年与2004年一季度的数据表明,我国医药企业的生产集中度和经济效益集中度提高迅速,两极分化的形势日趋明显。

    统计显示,2003年,出口增幅最小的产品是中药,仅为6.02%,比平均水平低10个百分点;2004年一季度中药生产甚至呈现产量负增长,与化学药品一季度产量增长19.8%,形成明显反差。

    于明德还认为,今年我国的医药企业将面临两大问题,一是今年以来与农产品密切相关的药用原料和辅料大部分价格上涨,如冰醋酸、丙酮、乙醇、葡糖淀粉、棉花等,涨幅在15%-40%左右,直接影响化学原料药,特别是抗生素及卫生材料的生产。再加上煤电水的紧缺以及钢材、水泥、玻璃等价格的上涨,全医药行业的生产都受到了影响。另外,受出口退税调低的影响,医药产品出口额今年可能出现较大幅度回落,今年一季度我国工业品出口增长34%,医药行业却出现84亿美元的逆差。从我国去年仅仅有1.16亿美元顺差的医药进口贸易来看,今年极有可能出现逆差。(据医药经济信息) J04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