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中国医药报 > 正文
编号:10636351
贯彻《行政许可法》 做依法行政的楷模——第二期全国县级药监局长培训示范班座谈会发言摘要(上)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0日 《中国医药报》2004.06.10
     基层是药品监督执法的前沿。基层药监部门担负着日常监督、稽查执法和部分行政审批的职责,其能否严格依法行政,直接关系到药品监管伞⒎ü婺芊?br>全面准确地贯彻落实,关系到药品监管各项职能能否高效运转,影响着药监系统社会形象的树立。今年7月1日,《行政许可法》即将实施,这标志着政府部门依法行政将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同时,也对基层药监部门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刚刚举办的第二期全国县级药监局长培训示范班座谈会上,来自基层的48位县级药监局长向全国基层药监局长发出倡议——做依法行政的楷模。在此,我们采撷座谈会上的部分观点、经验和做法分上下两期刊发,供基层药监部门借鉴。

    ——编者按

    ■自我加压提高执法水平

    我局自2001年组建以来,共查处药械违法案件1202起,无一例行政诉讼案件。为进一步加强执法监督,迎接《行政许可法》实施,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明确执法主体的执法权限和时效。严格依照《行政许可法》、《药品监督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的执法程序和时效,凡适用简易程序的,执法人员当场做出处罚决定;适用一般程序的,先由两名以上的执法人员进行调查取证形成报告,经县局案件合议小组审核、研究,做出处罚意见,报局负责人审批后向当事人发出处罚决定书,并给予当事人申辩机会和时间;适用听证程序的,告知听证的权利和时限,严格按程序办理。

    二是加强执法文书的管理。由办公室专人保管,局法规科对案件的执法文书进行审核把关,相关工作列入目标责任制的考核。

    三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把执法责任列入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对出现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败诉的案件,追究承办人的责任,通过自我加压,提高执法水平。

    陕西省咸阳市药监局泾阳县分局局长 王根运

    ■健全制度有效规范执法

    药监系统组建不久,机构新、人员新、职能新,因此,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尤为重要。我认为,只有健全并落实各项制度,才能有效规范执法行为,切实做到依法行政。

    其中,最重要的是确立规范监管行为的五项制度。公开制度:将执法程序、办案结果公开,便于群众监督;举报制度:通过公布举报电话,坚持有报必接、有案必查、有查必果,并对举报人进行奖励;责任制度:对辖区内实行定人、定岗监管巡查制,既能让执法人员熟悉片区的基本情况,又能提高办案效率;案审制度:专门建立案审会,对标的金额在500元以上的案件进行审查、会诊,集体做出处罚决定,防止暗箱操作等情况的发生;回避制度:根据案件利害关系人或行政相对人提出的申请,实行案件办理回避制度,以避免矛盾冲突或不公正办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95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