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中药药市 > 综合
编号:10636391
鲜姜干姜价暴涨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0日 《中国医药报》 2004.06.10
     今年以来,在东北、华中、华南、华东等地的蔬菜市场以及全国17家中药材专业市场上,药食两用的鲜姜、干姜价格突然暴涨,且涨幅较大。近期在蔬菜市场上,鲜姜价格由上年全国平均的2元~4元(公斤价,下同)暴涨至8元~10元,上涨了3~4倍;在各地药材市场上,干姜价格普遍上涨,由上年的4元~5元暴涨至9元~12元,上涨了两倍多。

    鲜姜、干姜价格缘何暴涨?市场调查显示:一是种植面积下滑。2000年~2003年鲜姜价格连续四年一路走低,产地售价仅为1元~1.5元,药贱伤农,产地农民大多不种生姜,种植面积下降70%以上。二是产地受灾减产。上年生姜产地遭受历史上罕见的干旱和涝灾,致使产量下滑50%以上,而且库存不足,市场供不应求,供需矛盾尖锐。三是出口数量上升。今年以来,我国生姜出口骤增,数量较往年增至30%以上。

    专业人士预测,鲜姜、干姜价格产新之前难以下滑,但短期内再上涨的可能性也不大。

    (丁乡、丁立威), 百拇医药(丁乡;丁立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