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4690
美丽的姑娘还不觉得美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6.10
     女人爱美天经地义,但如果爱美过分,装扮成癖,美丽就会走样。心理学家说,爱美过分也是一种精神疾病。否则,一位爱美如痴的美女就不会到精神卫生中心看病了。

    身为白领的姑娘米雪儿只有20来岁,貌美惊人,令人过目不忘。可这样一位美女却对医生说,她总怀疑自己不够完美,因此对化妆和相貌异常在乎。每天不化好妆决不出门,而早晨用来化妆的时间绝不少于两小时,上妆后决不允许自己流汗、流泪或者淋雨;有时化妆会因一点点不如意就重来一遍,宁肯不吃早饭或上班迟到也要化妆到底……据悉,她的男朋友因不堪如此“美丽折磨”,而洒泪“拜拜”。这种“美癖”令她十分沮丧。

    年轻的女孩子在青春阶段特别注意自我赏识,希望自己有一个美好的形象,吸引别人的注意力,是这个年龄段姑娘特有的心理。但是过分注意外表之美,以致形成心理负担,就会对生活乃至精神健康造成影响。她认为,形成这种问题的原因与每个人的经历、环境等有着密切关系。比如曾经为了引起别人的好感,或单恋某人,而过分注意装扮自己,久而久之形成了习惯,难以改变;也有可能白领阶层的女孩子经济上有条件,心理上有优越感,平时就比较注意穿着打扮,因而对自己的形象要求比较严格,形成了“美癖”。

    对于这种现象的心理治疗,女孩子应该树立正确的审美观,虽然漂亮容易赢得人的好感,但没有内在美的支持,这种感觉是不牢固的。 (成树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