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4720
母亲的希望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6.10
     记得小时候我写的一篇作文《我的希望》获了奖,我喜滋滋地捧着奖品回家,把作文念给母亲听。在作文中写道:我的希望是学习更上一层楼,将来做一名科学家,将祖国建设得更加美好……母亲微笑着听我念完,什么也没说,但我从她的眼神中读到了赞许。

    我洋洋得意地问母亲:“妈妈,你的希望是什么呢?”笑容渐渐从母亲的脸上褪去,母亲叹了一口气道:“我希望你们快点长大!”

    我往上拔了拔身子,像个男子汉似的说:“从今天起,我长大了,要帮妈妈挣工分!”

    旁边的弟弟妹妹都纷纷附和:“我长大了!”“我也长大了!”最小的五弟也奶声奶气地学舌:“长大了,工分!”

    母亲的眼里有晶莹的东西在闪烁,她弯腰抱起五弟,慈爱地看着我们:“你们长大了,妈就不用操心了。”

    回想起来那真是一段苦不堪言的日子,母亲生了我们兄妹五个,既要独自一个人照顾我们,又要去生产队挣工分。父亲一个月十几块钱的工资拿回家来没几天就花完了,母亲少得可怜的工分全部换成粗粮也不够吃……

    我们兄妹几人相继上了学,每回拿出七拼八凑来的学费,母亲总会说:“妈不怕花钱,只希望你们学习好,将来有个好前程。”

    这么多年过去了,还算没有辜负母亲的期望。现在,兄妹五人都有了自己的工作、事业、家庭,却都不在母亲身边了。每逢过年过节,我们都要赶回家里,陪父母吃顿饭、唠唠嗑。这时的母亲就格外高兴,脸上的皱纹绽成了一朵经霜的菊。临走的时候问母亲需要什么,母亲摇摇头:“妈就希望你们有空常回来!”

    母亲的希望都在儿女身上。我明白,孩子幸福就是母亲最大的希望!

    (赵 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