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9
编号:10744750
如何从精神上赡养老人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6.10
     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年的文明史,尊老爱幼是我们民族的传统美德,父母以他们博大的胸怀,辛苦一辈子把子女抚养成人,却从不要求子女报答什么。而父母之恩水不能溺,火不能灭,寸草春晖,作为子女的我们对父母的孝敬责无旁贷。

    那么,如何从精神上赡养老人呢?

    首先,老年夫妻不能拆。老伴老伴,老来做伴。夫妻之间的长相厮守和相互关心是晚年生活中弥足珍贵的润滑剂,是减轻孤独和寂寞的良药。但不少子女忽视了这个问题,人为地将老人分开过,有的子女将父母分养,甚至相隔在千里迢迢的异乡生活。尽管这样做的目的是好的,是孝顺的,但客观上却起到了一定的反面作用。相依相伴几十载的夫妻晚年分居,这对他们的精神和情感无疑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其次,帮助独身老人找个伴。老人既需要子女的亲情,也需要夫妻间的爱情,如条件允许要让形单影只的老人成双成对,共同构筑他们温馨的港湾。

    再者,帮助老人营造良好的精神氛围和环境。主动为老人买几本好书,可能会使老人爱不释手,倍感温馨;让老人看上电视,听上广播,外面的信息了解多了,老人的视野拓宽了,文化生活丰富了,精神自然愉快起来;离家远的子女最好为老人安装一部“温情电话”,随时与老人联系,了解老人的生活情况,也便于老人有事随时通知我们。

    不过,常回家看看应避免以下情况发生:

    首先,不要沾父母的便宜。有的子女成家不立业,不肯吃苦,不求上进,不去找工作或者单位效益差等,每次回父母家连吃带拿,把父母家当成饭店旅馆,这样反而加重了老人的精神和经济负担。其次,不要搬弄是非。因妯娌之间不和,婆媳之间不和,有的子女回家后不是嚼舌头,就是翻白眼,再不就破口大骂,这样不但不会给老人带去亲情、温馨,反而“灌”了一肚子气。第三,不要懒惰。父母为了迎接子女回家,忙前忙后购物做饭,子女却坐享其成,酒足饭饱后一走了之,疲惫的父母面对着满桌的杯盘碗筷,心中的快乐会增加多少呢?

    切记,“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好好赡养老人吧,不要等失去了再后悔自己没有珍惜,让自己遗憾终生。 (邓荣秀),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