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4732
正确认识“六月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6.10
     每到夏天在肠道门诊总会遇到这样—种情况:病人腹泻已经好几天了,有的甚至发生脱水才来就医。医生问他们为什么不早来,他们总是说“千金难买六月泻”嘛,哪知道会到这种地步?

    在日常生活中,不少人对祖国医学中的—些观点有很多误解,“千金难买六月泻”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其实,祖国医学中的“泻”与现代医学的“泻”有着不同的意思,两者绝不可混为一谈。通下、疏通是祖国医学对“泻”的理解。在炎热的季节,注意疏泻内热,保持大便稀溏,是为保健之道。而现代医学所指的“泻”是腹泻的意思,俗称拉肚子。

    腹泻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消化不良、食物中毒、细菌或病毒感染等。不论哪种原因引起的腹泻都会给人体带来不良后果,慢性食物中毒可损害脏器功能,细菌或病毒感染可引起发热等全身中毒症状,腹泻可引起机体脱水及电解质失衡。有心血管疾病的中老年人还可因为腹泻引起血液黏稠度增高,有的甚至诱发心肌梗塞和脑中风等疾病。有时腹泻虽然很轻微,但若不注意也可酿成严重后果,临床上深刻的教训有很多。

    因此,无论什么时候出现腹泻都不可掉以轻心,千万不要认为炎热的夏季拉肚子没关系,尤其是中老年人更不能马虎。上医院作必要的检查,由医生根据具体情况作相应的处理,这才是面对腹泻的正确态度。(应明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