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4703
听王仲武先生谈情志养生的经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6.10
     满屋书香墨香,满眼墨宝。看王仲武先生神采奕奕,很难相信这是一位85岁高寿的老人。

    与王老先生见面,既言书法,又谈养生。王老先生对养生之道颇有心得。

    王老先生说:研习书法,首先的好处就在于怡养心德。书法本身是一种美的艺术,书写过程中所接触的东西也都是美的:临摹的字帖、所书写的诗书文章是高明美好的,心是高尚、高雅的,切磋技艺的人也是文明、高雅的,诸多美好都集中在书法的过程中。欣赏、创造美都能给人带来健康、愉快的生活氛围。

    人常说“字如其人”,有时,人们也常说“人如其字”。字的好坏和人的道德、修养及综合素质密切相关,因此,会有“字如其人”之说;练字可以净化心灵,练字可以修身养性,因此,也就会有“人如其字”之说了。在传统的养生理论中,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美好的心灵是情志养生的基础。

    关于日常起居,王老用“规律而不规矩”及“食不有偏,但不暴饮暴食”来概括。何谓“规律而不规矩”呢?王老介绍说,他每天一般是午后2点左右吃午饭,晚上1点左右睡觉,这种作息方式,对一般人而言是不“规矩”的,但他已经在长期的生活中形成了规律,形成了自己的“生物钟”,从不打乱它。看来,生活起居养生之理,规律比规矩更重要些。“食不有偏,但不暴饮暴食”保证营养的均衡、充足而不给肠胃造成负担。规律的饮食起居是任何人获得健康的基础,对王老而言,书法的好处说不尽,是他健康最大的“贡献者”。 (贾玉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