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7
编号:10744763
老年人适度紧张增乐趣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6.10
     紧张通常被认为对人体有害,严重时可引发疾病,其实不能一概而论。许多老年人离退休之后,从有节奏的紧张工作状态一下子转变为“饱食终日,无所事事”的状态。这时,老人与紧张绝缘了,却往往比离退休之前容易患病。

    科学研究表明:紧张是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积极的生活方式会刺激人体的适应机能、遏制疾病的发展。如果一个人能保持一定紧张度的工作和生活,保持豁达、快乐的心情,可使体内分泌更多益于健康的激素。这种激素能增强机体的免疫力,使机体形成一个较为完整的免疫系统,来抵御外界的不良刺激和疾病的侵袭。紧张,还能促使心脏血液的良性循环,以供给全身各个器官组织,而血管良好的舒张、收缩功能,对于增加血管通透性,减少心血管疾病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国外科学家们曾用超声波测量持不同生活态度的人的大脑,发现人在勤奋地进行体力和脑力活动时,大脑血管经常处于舒展状态,这时,大脑细胞得到充分供血、供氧。紧张也往往与情绪相关,把紧张的生活看成有兴趣的,人就感到快乐,对身心健康是有益的。相反,在苦闷、忧虑等消极情绪下的紧张生活,则势必危害健康。

    因此,医学家们把“紧张”形容为“生命之盐”。当然,既然是“盐”,不能没有,但也不能不讲究度。 (徐宝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