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4694
一如当年勤与俭规律生活享百年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6.10
     姜李氏,女,1900年9月11日出生,现年104岁,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枣沟头镇小枣沟头村人。兄弟姐妹9人,排行第三,靠父亲卖饺子维持全家生计。1918年10月结婚,生有四个孩子,只有一男一女成人。如今,老人精神矍铄,声音洪亮,只是听力欠佳,生活尚能自理。老人平时还干些家务活,能上街买油盐酱醋等生活用品。口粮由孙辈供给,其余开支花销,用政府补贴。

    老人每日三餐很有规律,不偏食,不挑剔,五谷杂粮都吃,早餐一碗稀饭、两个馒头,午餐1个馒头,晚餐一两碗稀饭;基本不吃鸡、鱼、肉等荤菜,多少吃些鸡蛋、水果,以汤菜咸菜为主;特别喜爱吃豆类食品,很少吃葱、蒜,不吸烟、不喝酒、不吃零食。

    老人一直从事田间劳动,年轻时,在生产队里干活,不亚于男劳力。六七十岁时,仍然能在生产队里挣工分。现在老人身体依然健壮,自己料理家务。打扫卫生,烧水做饭,洗碗刷筷等,从不用子孙帮忙。前几年,还能帮助孙子看孩子。老人精力比较充沛,坚持早睡早起,每天睡眠时间一般都保持在10个小时左右。茶饭之余,常常散步,村前村后,左邻右舍,到处转转,爱与老年人拉家常、叙旧事。每逢集市,老人总要拄着拐杖到集市上走一圈。老人极少生病,偶有伤风感冒、头疼发热,也不用吃药。

    老人性格比较倔强,脾气大。但孙子、孙媳对老人非常敬重,老人与他们之间关系融洽。平时,常到孙子家串门。有时生闷气,但时间不长,能自我排遣。老人的母亲寿长,去逝时102岁,兄弟姐妹9个,有2人活到80多岁,其妹今年94岁,仍然健在。老人说,近年来当地党委、政府对她照顾周到,今年重阳节送去了面粉、花生油,还按月发放寿星补贴。目前老人精神很好,生活无忧无虑。

    (山东省第五次人口普查办公室供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