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4724
教会孩子放松自己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6.10
     孩子和成年人一样,也常常会遇到紧张冲突及困惑等心理压力。更为严重的是,他们往往无法顺利、正确地找到自行调节的方法,这就需要家长的帮助。那么,家长应如何帮助孩子减轻心理压力呢?

    让孩子拥有自己的时间。许多家长让孩子学乐器、学电脑等,大量地占据孩子的课余时间,常使孩子感到压力过大,精神紧张。其实,家长应合理安排孩子的课余生活,保证孩子有充足的时间独处,做自己喜爱的游戏,家长不要去干预。

    鼓励孩子表达自己的愤怒。没有化解的愤怒是压力潜在的根源,家长要鼓励孩子诉说生气的原因,并让他感觉到你无时无刻不在关心他。

    参加体育锻炼。体育锻炼有利于减轻心理压力,消除缓解紧张情绪。不少孩子通过踢球、骑车、游泳等活动,不仅消除了紧张情绪,还锻炼了在遇到突发事件时保持镇静的能力。

    接受音乐的熏陶。常在家中播放一些轻松舒缓的音乐,对缓解孩子的紧张情绪有一定的作用。

    教会孩子一些放松的技巧。如让孩子想像他到了一个轻松快活的地方,或是阳光明媚的室外与小狗戏耍,或是在美丽的海边漫步,或是在游乐场做自己喜欢的游戏……想像越仔细,其放松效果也就越好。此外,慢跑、打一场球、睡一觉、洗个热水澡等方法,也能促使精神松弛。

    创造欢乐和谐的家庭气氛。父母的关心和爱护,能使孩子顺利度过他们的危机。当你发现孩子的紧张情绪表现时,应找个轻松的地方和孩子一起坐下来谈一谈。此外,简单的爱抚以及紧紧拥抱你的孩子,也是非常必要的。因为父母与孩子的身体接触有助于孩子放松情绪,建立自信。 (王修增)

    一位孕妇正在路上行走,一个小女孩走过来问她:“阿姨,您的肚子为什么这么大?”

    “因为肚子里有了孩子啊!”

    “阿姨,您是怕麻烦吧?”

    “啊?为什么?”

    “您嫌孩子抱着不方便,就把他放进肚子里了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