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9
编号:10744716
炎炎夏日易伤人老人外出当留心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6.10
     日前,一位不明身份的老人在山东省济南市青龙桥后街菜场的人群中突然晕厥在地,周围好心人发现后立即拨打了急救电话120。老人随后被火速送往山东省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急救中心进行紧急救治,经过医护人员的全力抢救,老人已渡过危险期,病情基本稳定。在医护人员的询问下,老人回忆起自己的医疗证号并写出了原工作单位。老人姓谢,系某中学退休教师,当日天气燥热,他独自一人外出散步,途中突发急性脑组织病变晕倒在地。

    在此,专家提醒,患有冠心病、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硬化、血液粘稠等疾病的中老年人,在炎炎夏日应特别注意避免脑组织疾病的诱发。如需做长时间户外活动,应尽量有家人陪伴或结伴而行;也可自制信息卡片,注明身份及亲属联系方式,以备不时之需。

    在饮食方面,此类患者应注意选用低脂、低盐、低胆固醇的食物,如芹菜、南瓜、黄瓜、菠菜等绿色蔬菜。此外,豆类也是不错的降压佳品,比如豆腐营养丰富,每百克含蛋白质10.7克、脂肪2.1克、糖2.0克、钙200毫克。由于豆腐中蛋白质的消化吸收率高达92%~96%,胆固醇含量却微乎其微,故而成为高血压、动脉硬化和冠心病患者的食疗佳品。此类病人可长食“一白二青”:一白即绵滑细腻的“南豆腐”(内脂豆腐即可),二青需选用脆嫩多汁的无公害小白菜和野生荠菜。另外,适值夏日,专家建议应多食绿豆,一来消暑生津、定气去燥,二则因其含有可抑制小肠吸收脂肪成分的谷固醇,故亦列入老年人及高血压、高血脂病人的健康食谱。当然,患者还可根据自己的喜好和口味,请专家对三餐进行有益调整,切忌步入矫枉过正的饮食误区。

    (吕晓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