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4757
学生营养不良、失衡问题突出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6.10
     据新华社报道,由于社会普遍缺乏营养知识,整体改善营养措施不力以及社会经济发展不平衡等原因,我国学生营养不良和营养失衡问题突出。

    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会长杜玉侠说,目前我国学生营养不良直接表现为营养缺乏和营养失衡同时存在。营养缺乏主要表现为优质蛋白质及维生素A、维生素B、钙、铁、锌等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缺乏或摄取不足。我国营养监测资料显示,贫困地区儿童营养不良率达20%~30%,西部贫困地区甚至高达50%,直接影响了儿童体质、免疫力和学习能力;因膳食不平衡,我国11岁至14岁的青少年平均身高比日本人矮2~3厘米。营养失衡则造成青少年肥胖,使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肿瘤等慢性病早发。据统计,目前我国城市儿童肥胖率已经超过10%。

    另外,学生餐的食品安全成为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由于管理不善,有的地方发生食物中毒,对学生的健康造成危害。杜玉侠认为,只要认真落实我国食品卫生法规、标准及科学管理措施,是可以避免发生食物中毒事件的。目前一些地区一旦出现问题就因噎废食,下令该地区学生餐行业停产停售,这是不对的。 (杨跃萍 刘菊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