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4688
不要盲目补充维生素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6.10
     在拉萨市某药店,一位买了复合维生素药物的大妈说,她两岁的孙子经常感冒,这是用来增强孩子免疫力的。而另一位妇女则拿着两瓶不同品牌的维生素药物问营业员,是不是含维生素C高的要好一些。当前,各种维生素类药物成为热销品,然而医生提醒人们不要盲目补充维生素。

    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主任医师胡学军说,维生素是一种药,也是一种营养素,对提高人体免疫力有一定好处,但不一定每个人都适合服用维生素,最好在医生指导下有针对性地选择补充,并且不能过量补充,更不应该长期盲目服用。

    胡学军提醒人们,尤其是快速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同时每天还吃胡萝卜素、鱼肝油丸、钙片的做法是很不科学的。因为维生素分为水溶性和脂溶性两种,当脂溶性维生素的摄入量过多时,就会蓄积在脂肪内,日积月累就可能产生毒副作用。例如,过量的维生素E可能导致视力改变、视网膜模糊;长期过量服用维生素C,一旦停用,则会出现牙龈出血等症状。

    另外,胡学军主任医师提醒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千万不要用维生素药物来取代正常的饮食。如果能合理安排膳食,做到荤素搭配、粗细并进,一般不会缺乏营养素。因此,平日应多从蔬菜、水果、肉类等食品中摄取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形成合理、均衡的饮食习惯,这才是解决健康问题的好办法。 (贾立君 次旦卓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