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其它神经系统疾病 > 眩晕(头晕)
编号:10744708
四十出头眩晕咋回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6.10
     头晕是眩晕的轻度表现,中年人眩晕往往是某些疾病的早期信号,必须引起高度警惕。常见的眩晕原因有以下几种:

    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椎动脉是一对通过颈椎横突孔进入颅脑的血管,在颅腔的延髓与脑桥交界处合并成基底动脉。当动脉粥样硬化、颈椎关节病、动脉内膜炎、血管舒缩功能障碍等病变引起内耳供血不足时,就会引起眩晕,并伴有视觉障碍、头痛、恶心、呕吐、耳鸣等症状。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引起的眩晕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找出供血不足的原因,并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

    内耳眩晕又称美尼尔氏综合征。眩晕突然发作,睁眼时感觉天旋地转;闭眼时则感觉自身在旋转,转动头部眩晕加剧,并伴有耳鸣、耳聋、恶心、呕吐等症状,每次发作时可持续数小时至数天,往往有复发病史。病变主要发生在管理人体平衡的内耳部位,由内耳淋巴液代谢失调引起。一般说来,内耳眩晕虽然程度比较严重,但不是危重疾患,患者发病时只要保持镇定,闭目卧床休息,少饮茶水,吃低盐饮食,选用晕海宁、氯丙嗪等药物,很快会康复。平时避免过度疲劳,精神紧张,可以减少内耳眩晕的复发。

    脑动脉粥样硬化。脑动脉硬化一般在40岁以后逐渐发生,发病徐缓。中年男性患脑血管粥样硬化明显多于中年女性,65岁以后两性发病率相等。脑血管硬化的早期主要表现为头晕,并有失眠、多梦、记忆力减退、近事易忘、易激动等。中年人的脑动脉硬化多处于早期阶段,对逐渐出现的头晕症状,特别要警惕脑动脉硬化的可能性,应进一步做眼底检查、血脂测定、脑血流图检查等,早期诊断、早期治疗。

    (寓 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