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4718
年轻人能做肾穿刺活检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6.10
     问:我今年25岁,单位体检时发现尿常规检查隐血+3。后来到医院检查,对肾、膀胱、前列腺做B超,报告都是好的。静脉肾盂造影也是好的。再检查尿RBC异形率66%,尿素氮为3.4,肌酐为86,尿酸为0.34,平时无浮肿、高血压、腰酸。医生现在要我做肾穿刺活检,我还年轻,能做吗?有不良影响吗?请问有没有其他的办法,肾穿刺活检成功率高不高?我是不是得了慢性肾炎?那平时应该注意什么?这个病医得好吗? ——安徽 小黄

    小黄读者:

    肾穿刺又简称为肾穿,肾穿刺活检全称为肾穿刺活体组织检查法,是肾脏病病理诊断的惟一方法。指应用穿刺针刺入活体的肾组织,取出少量肾组织,进行病理学分析。由于许多临床分型方法不能明确诊断,在判断预后等方面存在很多不足,而采用肾活检有利于明确诊断、指导治疗、判断预后、探讨临床分型与病理分型的关系,也是提高肾脏病临床与科研水平的重要手段之一。

    具体而言,首先应用肾穿刺活检可以明确诊断,肾活检与尸检的诊断符合率高达84%。特别是由于近年来电镜与免疫病理学的飞速发展,大大促进了肾脏病的诊断水平。而且肾脏中大约有100多万个肾单位,而肾穿刺仅取其10~50个肾单位,是极微少的。另外,肾脏具有良好的贮备力和修复能力,一般只有40%的肾单位在进行工作。可见,尽管肾穿刺是一种创伤性的检查方法,总体来说还是安全的。所以你不用担心,放心去做该项检查。

    虽然你的B超检查、静脉肾盂造影显示不出病情,但化验显示异常,所以不用肾穿刺活检是无法得知是何种疾病的。你现在不要想太多,尽快去做检查,等结果出来就知道了。不过在疾病治愈前要戒烟酒、避免吃辛辣等刺激性的食物,以免使病情加重。

    ——康医生

    就医咨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肾脏内科主任医师、教授 胡昭

    门诊时间:周一、周三全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