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4748
我教娃娃学刷牙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6.10
     我是一名牙科医生,因而深刻认识到保护乳牙的重要性。当女儿不到三岁时就反复给她讲保护牙的科学道理,牙龋坏的危害性,如引起牙疼、牙不白了不美观、影响咀嚼食物进而影响身体长高等。讲的次数多了,孩子也就明白、相信这些道理了。如何教娃儿开始刷牙呢?首先自己做出示范,饭后立刻刷牙。这样既有言传又有身教,娃儿也就自然而然地意识到刷牙的重要性了。

    开始刷牙时,孩子小自己不会刷,必须大人帮助。首先选择适合学龄前儿童使用的小牙刷、口感好的牙膏,在每天睡前亲自给孩子刷牙。刷牙的方法要基本正确,即顺着牙长轴上下刷,牙的内外侧均要刷到,每个部位要刷7~8遍,帮助刷牙的同时讲述刷牙要领。另外不论自己多忙都要坚持每天给娃儿刷牙,让其感到必须天天刷牙、持之以恒才行。过一段时间换一种牙膏以给孩子一种新鲜感,牙刷也应定期更换以保证刷牙的效果。经过不到半年的言传身教,突然有一天娃娃自己要求刷牙了,真是太好了。我帮她挤好牙膏、兑好水,让她自己刷。果然孩子能自己刷牙了,虽然开始刷牙动作不太规范,但通过进一步指导,也就逐步掌握了正确的方法。现在娃儿尚不到七岁,但认真刷牙已成为每天不可少的科目。到目前为止,娃儿尚无一颗牙龋坏,当然与认真刷牙的好习惯密不可分了。

    年轻的父母朋友们,为了孩子口腔及全身的健康,快教他们学会刷牙吧!

    (济南市牙防中心 李 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