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4709
喝浓茶吃咸食可致钙质流失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6.10
     一般来说,缺钙是由于平素饮食中钙含量低所造成的,所以人们平时就注意多吃含钙量高的食物,但有些人仍然缺钙,这是为什么呢?现代医学研究发现,这与有些人日常生活习惯——喜浓茶、吃咸食有关。

    现代医学研究发现,浓茶中咖啡因会大大增加老人发生骨折的危险。平时饮用量越多,茶的浓度越高,则发生骨折的危险越大。这是因为,茶中的咖啡因可明显遏制消化道中十二指肠内钙质的吸收。此外,咖啡因还可以增加尿中钙质排出量,通过遏制吸收与加速排泄这双重途径,使体内出现缺钙现象,进而诱发骨质中钙的丢失,导致骨质疏松,而易发生骨折。

    饮食过咸导致缺钙,是因为咸的成分主要为氯化钠,大量的氯化钠吸收入血液后,使血液中钠的浓度过高。生理机能反应是口干。口干是人体稀释血钠的本能需要,而大量饮水会造成大量排尿,这样血液中钙、磷通过肾脏排出量增多;为了保护血液中钙和磷的一定浓度以及维持血液中和骨骼间钙、磷的平衡,人体骨骼中的钙、磷就逐渐溶入血中,保持两者间的平衡。久而久之,骨髓中钙、磷就会减少,甚至发生骨骼脱钙、脱磷、引起骨质脆弱,容易发生骨折和其他骨病。

    因此,专家们提醒人们,饮茶过多过浓、摄入过咸饮食会导致身体缺钙。饮茶以清淡、适量为宜,饮食不要过咸。 (林 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