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4719
中年期应这样保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6.10
     中年期的男性大多以肾气不足为主,此时可服用六味地黄丸、右归丸或七宝美髯丹。七宝美髯丹中所使用的药材含有补血作用的当归,对男性很有帮助,不是只有女性才能服用。以上药方可依实际需要酌量熬成汤来喝,有助于养生及增强免疫力。另外,更年期的男性因为身体的代谢机能下降,肠胃、肾、心肺及肝功能也会减弱,更需要适时的调理身体。针对此时期最常见的前列腺肥大,可服用六味地黄丸来改善。胃肠功能不佳者,也可服用参苓白术散或黄芪建中散。

    女性在成年期,历经怀孕生产过程的考验,此时要补充足量的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及淀粉,如有浮肿的现象时,要减少盐分的摄取,可吃红豆、绿豆或冬瓜汤来调理。遇到便秘时,要多喝水、多吃高纤维的食物。

    在更年期方面,因女性荷尔蒙分泌不足,可吃黄豆来促进荷尔蒙的分泌。若有脸潮红、胸闷的症状出现时,可服用圣愈汤或加味逍遥散,有助于疏肝、补血、健脾胃、镇静解痉及调节更年期月经失调的功用。此时亦可服用当归,也有养血补血及润肠的功效。 (熊玉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