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939
严把“病从口入”关防治急性肠胃炎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6.10
     严防病从口入 急性肠胃炎都是起因于食物,因此严把食物卫生关是预防此病的关键。搞好饮食、饮水卫生和粪便管理,大力消灭苍蝇,是预防该病的根本措施。

    冰箱内的食品要生熟分开,进食前要重新烧熟烧透。饭前便后要洗手,蔬菜瓜果生吃前要消毒,外出度假要选择干净卫生的饭店等都是应注意的有效预防措施。

    用醋和大蒜消毒 如果外出吃饭,可以向服务员要一碟醋和几瓣蒜,蘸着醋就着大蒜结束这顿饭会给健康上一份保险。

    补充液体及电解质 吃了被细菌感染的食物以后,细菌刺激肠道并引起上吐下泻,使患者损失许多水分及电解质。为防止出现虚脱,应适当补充“补盐液”,也可以喝些苹果汁、高汤或清汤。

    口服补盐液也可以自己调配,做法如下:将果汁与1/2茶匙的蜂蜜或玉米糖浆以及一撮食盐均匀混合即可。

    避免制酸剂 制酸剂能减少胃酸,但也能减低抗菌能力。如果服用制酸剂,可能使细菌快速且大量地繁殖。

    勿急于止泻 下痢表示人体正试着排出毒素。在某些情况,服用止泻剂可能干扰机体对抗感染的能力。因此,当确定因饮食不洁食物或水出现腹泻时,最好顺其自然,让肠内有害的细菌排出体外。如果要服用药物,请先向医师咨询。

    服用抗生素 抗生素主要是帮助消灭细菌,建议一天二次,直到腹泻停止。

    饮食清淡 通常在下痢或呕吐平息后的数小时到一天内,可以开始进食。先从易消化的食物开始,可以吃些麦片、稀粥、饼干或高汤等,避免高纤维、辣味、酸性、油腻、多糖、乳品等食物,以免刺激胃。清淡饮食原则应遵循l~2天。

    补充必需营养素 在治疗急性肠胃炎的同时,应补充必需的营养素,如钙、维生素D、消化酶、镁、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E等。 (翟文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