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屈光不正 > 近视
编号:10747290
教室照明差学生近视多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6.10
     今年的6月6日是第九届全国“爱眼日”。据卫生部、教育部联合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学生近视发病率达60%,患病人数达6000万,居世界之首。专家认为,环境因素是学生近视眼的主要原因,建议有关部门尽快修订我国学校教室照明标准。

    据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学生近视率居高不下,小学生的近视率为20.23%,初中生的近视率为48.18%,高中生的近视率为71.29%,大学生的近视率为73.01%。尤其令人担忧的是近视低龄化趋势,7~9岁年龄近视检出率明显升高。著名眼科专家、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教授孙葆忱认为,学生近视只有一小部分是遗传所致,大部分是用眼不当而造成。其中环境因素是导致学生近视眼的主要原因。

    据悉,我国现行的《中小学校采光和照明卫生标准》是1987年颁布实施的,规定学生教室平均照度为150勒克斯,明显低于国际标准500勒克斯的正常值。专家建议,有关部门应尽快修订标准,大力提高教室的照明度。

    孙葆忱说,学生近视率居高不下还与学生课业负担过重、近距离用眼时间过长以及用眼姿势不正确等因素有关。此外,随着电子游戏机盛行、计算机普及、网络信息的发展,学生长时间玩游戏机、上网、看电视等也是导致近视发生的重要因素。

    (王思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