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2991
牙比瓶盖硬?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0日 《健康时报》 2004.06.10
     有些人喜欢用牙齿咬开瓶盖,而且还自豪地炫耀:“瞧,我的牙真棒,比瓶盖还要硬!”但是,在临床中常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一些人因咬瓶盖,将前牙或后磨牙磕掉一块儿,或牙冠断裂,好好的牙只剩下一个牙根,牙神经外露,疼痛难忍,冷、热食物只要一吃便疼得钻心,只好到医院来看病。还有的是后磨牙裂成了两半,牙神经露在了外面,只好拔掉,因咬瓶盖而伤了一颗好牙,后悔也来不及了。现在咬瓶盖者大有人在,吃到苦头,再也不敢去尝试用牙齿咬开瓶盖了,许多人没吃到苦头,仍在继续。

    咬瓶盖危害很大,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咬瓶盖有使牙齿完全裂开来的危险性。在我们的牙齿表面上有一些窝窝沟沟,人在吃食物时,通过这些窝窝沟沟将食物磨碎,到胃中才能更好地消化吸收。但是这些窝窝沟沟是牙齿上比较薄弱的地方,牙齿裂开的位置往往就在这里。人在咬瓶盖的时候,盖子上带齿的锐利边缘对牙齿的局部压力是非常大的,作用在这些薄弱的窝沟上,就可能使牙齿沿着受力的方向完全裂开来,尤其是一些补过的牙齿和杀过神经的死牙,没有营养物质吸收,本身就比较脆弱,往往经受不起咬瓶盖时的巨大力量。若裂开的牙齿得不到及时治疗,会引起剧烈疼痛,而且极其容易感染、化脓。经常咬瓶盖的人,易使牙面严重磨损,缩短牙齿的寿命。第二,中老年人的牙齿往往磨得比较平,表面也比较薄,这是牙齿本身的生理磨损,要是经常咬瓶盖,可以使牙齿磨损加快。第三,咬瓶盖还很容易使牙齿的釉质崩缺,会经常觉得牙齿酸痛难忍,尤其是在吃冷、热、酸、甜食物的时候。久而久之,长期刺激牙髓,可引起急、慢性牙髓炎,给自己带来痛苦。

    总之,人类发明了开瓶盖的工具,便会有它神奇的妙用,你就犯不着去拿自己的牙齿开玩笑,以牺牲自己牙齿和健康的代价去逞能是非常愚蠢的,让我们每个人都不要有用牙齿咬瓶盖的习惯!, 百拇医药(北京友谊医院口腔科 李俊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