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2999
这种膝痛可不治而愈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0日 《健康时报》 2004.06.10
     刚出生的婴儿,长骨两端和许多小骨都是软骨。这些软骨是骨骼生长的基地,随着年龄增长,慢慢生长并骨化,使个儿长高。正常在膝盖下方、小腿胫骨上端有一块突起,叫胫骨结节。大腿前面力量强大的股四头肌,通过髌韧带附着在它上面。这样,大腿的肌肉收缩,带动小腿,使膝关节伸直。人出生时,胫骨结节是软骨,到11岁左右开始骨化,中央出现骨化点(又称骨骺),仍以比较薄弱的软骨与小腿骨相连。这个时期,如果剧烈活动超过一定限度,股四头肌通过髌韧带反复牵拉,或局部受伤后,这个骨凸被部分撕脱,均可引起血液供应不足。接着可发生骨质增生,附近软组织也会受到影响,发生慢性炎症并有轻度肿胀,用手指一按,就会感到疼痛,医学上称为胫骨结节骨骺炎,又称胫骨结节骨软骨病。患此病后,由于膝部疼痛,关节活动受到影响。因为发病主要和剧烈活动及损伤有关,所以,多见于年龄在11~15岁左右,活泼、好动的初中生,且男同学较多。

    这是一种常见病,可不治而愈。虽然全身骨骼发育要到25岁才完全停止,但到16岁左右,这个骨化中心就和胫骨融合在一起,发育完毕了。这时骨骺不再存在,骨骺炎症也就自然消失。症状轻的同学,只要停止剧烈运动,休息一段时间就好了。当然,症状严重的,除了停止剧烈活动外,应由医生进行治疗,治愈一般没有后遗症,极少数病人遗留膝反屈畸形,或膝部外形难看,可选择适当时机手术治疗。

    (董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