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中国医药报 > 正文
编号:10636160
预防药学:干预疾病发生发展的进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2日 《中国医药报》2004.06.12
     5月23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七届科博会的分会——“中国与世界同步2004国际医药卫生产业发展大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药学院王夔教授指出,在过去的20年里,由于人们在临床医学、分子病理学、Ш鸵┭系男饔肴?br>合,使人们在非感染性疾病及非损伤性疾病,如肿瘤、心脑血管疾病、早老性痴呆和骨质疏松等重大疾病的认识和处置上,得出了一些重要结论,并对一系列重大疾病的病理过程及临床处置有了全新的看法。预计今后人们对于以肿瘤、心脑血管疾病、早老性痴呆和骨质疏松为代表的重大疾病,将逐步转向用药物来进行有针对性的预防。预防药学正在成长为药学学科的新分支,未来新药研发应以预防药物为重点。为进一步了解预防药学的有关内容,记者近日采访了率先提出预防药学系统理论的原北京大学药学院院长彭师奇教授。

    “20世纪90年代,人们在一些共同关心的医药学领域,广泛开展了临床医学、分子病理学、化学和药学的合作研究,并取得了可喜的进展,尤其是在非损伤性及非感染性疾病的临床处置上,取得了一致的认识:非损伤性疾病及非感染性疾病的发生和发展,包含了一个或数个环节或过程,有针对性地使用药物来干预发病过程中的任意环节,均可终止疾病发展的进程——这就是预防药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彭师奇教授如是说。

    习惯上,人们总是把与疾病相关的严重体征出现前后的处置,分别称为预防和治疗。彭师奇教授介绍,从这种认识出发,本世纪初的新药研究将分为治疗药物研究和预防药物研究两个门类,而且后者的比重会不断增大。21世纪将是预防药学发展的时期,在此时期,对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癌转移、骨质疏松和早老性痴呆等非损伤性及非传染性疾病等重大疾病的高危人群,人们将采取以药物预防为主的方针来为其提供可靠的防患措施。

    “与经典的预防医药学相比较,21世纪的预防医药学无论是在深度上还是在广度上,都有明显的区别。21世纪的预防医┭Сǜ纳粕婊肪常ㄈ缃参郎?br>)和提高生活质量(如强体质)等内容之外,还将特别强调使用药物对疾病发生、发展的任意环节进行预防。”彭师奇教授举例说,如针对血小板活化涉及环氧化酶参与并导致血栓形成,采用小剂量阿司匹林进行干预——在阿司匹林的作用下,环氧化酶因乙酰化失活,中断了血小板活化的环氧化酶通路,进而终止血栓形成。这种预防可定义为药物干预的针对性预防。又例如,哺乳动物组织中的高级不饱和类脂质发生过氧化反应之后,产生大量丙二醛,并作为脂质过氧化的终产物在人体内堆积。丙二醛参与体内的一系列生理过程,包括参与蛋白质交联,参与DNA交联,参与细胞的衰老,并在脂质过氧化中参与荧光性脂褐质色素沉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9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