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大众心理 > 好心情
编号:11247353
让每天有个好心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4日 《家庭医生报》 2004年第24期(总第957期 2004.06.14)
     有位高寿老人写了一首《养生诀》总结自己的长寿经验,即一贯知足,二目远看,三餐有节,四季不懒,五谷皆食,六欲不张,七分忍让,八方交往,九(酒)薄烟断,十分坦荡。我认为,这个经验值得推广,其中重要的一点是告诉我们,一个人要想健康长寿,就要有“十分坦荡”的好心情。

    一个人长期情绪低落,或私欲膨胀,争名夺利,会使自己健康受损,久而久之,就会降低机体免疫能力,从而造成重病缠身。那么,如何让每天有个好心情?

    我听人说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人担着两筐茶壶去集市出售,在经过一个山坡时,几个茶壶从筐里掉出摔个粉碎,他头也不回地只管往前走。有人提醒他说:“你的茶壶摔碎了,还不看看。”他说:“既然摔碎了,看又有什么用?”

    这个人堪称是智者。俗话说: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一个人喜怒哀乐,生老病死,随时都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有时远远比打碎一只茶壶要严重得多。当你面对不幸或挫折时,你能不能坦然处之,付之一笑,或潇洒地挥一挥手?当你情绪低落时,也可听听音乐,或随音乐引吭高歌,会唤起你的好心情;或找几个要好的朋友,把不快和郁闷倾吐个痛快。总之,让每天有个好心情,何必让忧伤去折磨自己呢?, 百拇医药(彭恢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