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胃肠外科 > 直肠、肛管疾病 > 痔疮 > 信息
编号:11247404
痔疮为何流血不止——陆医生手记之721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4日 《家庭医生报》 2004年第24期(总第957期 2004.06.14)
     邻居李大爷患痔疮多年,时常大便后出点血,厉害的时候,自己用点痔疮膏、消炎药什么的,过几天就会好。因此,没把痔疮当作一回事。

    前几天晚上,门铃响了,打开一看,是李大爷站在门口。

    “陆医生,我最近一个多月来,痔疮流血不止,我知道你不是搞这一行的,但我没有办法了,只能来请教你。”

    “您到肛肠外科看过没有?”

    “已经看了四、五次。”

    “医生怎么说?”

    “第一次看病,医生说有三个大 痔核,而且合并有感染。”

    “用过消炎药吗?”

    “用了一个星期,肛门部坠胀感好些,但血照样流。我还到医院做了血液检查,止血功能无异常。后来,我又去看了中医,服了中药,血依然淋漓不尽。最后,医生建议我手术治疗。但我想,年纪大了,痔疮已经得了几十年都拖过来了,老了还做什么手术。”

    “那么,您明天到我们医院来看一下,找找原因,实在不成,还是手术治疗为好。”

    送走了李大爷,我也有点纳闷,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痔疮出血不止?血小板减少?止血功能不良?但化验结果没有问题呀。是直肠癌?但几个医生都看过,可能性不大。“不会是高血压?”这一想法突然在我脑子里闪过,作为心血管科的大夫,时常会想到自己专业的问题。

    次日,李大爷来到我的诊室,为证实昨天的猜想,一见面我就问:“您有高血压吗?”

    “没有。”

    “还是量一下血压吧。”

    第一次测量的结果是200/120毫米汞柱,第二次的结果是204/118毫米汞柱。看来,高血压的诊断毫无疑问。我心情顿时明朗起来,这么高的血压怎能止住血呢?

    “李大爷,您的痔疮出血不止是高血压的罪过。”我轻声地对他说。

    “我两年前量过血压不高呀!”

    “您两年前是73岁,现在是75岁。血压不是一成不变的,要经常测量才好。”

    “我没有头昏头痛,怎么会想到测血压。”

    “高血压的人有一半都没有头痛头晕,只有定期测量血压才不会耽误诊断。先给您老开点降压药,看看血压降下来后是否能止住痔疮出血。”

    三天后,我特意敲开李大爷的家门,问问情况。李大爷笑容满面地说:“陆医生,没想到我病急乱投医,还真碰对了,现在不流血了。”, http://www.100md.com(苏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