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1831
深圳:艾滋病女性感染者比例高 广东采取措施加大艾滋病防治力度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4日 中华女性网
     据有关统计数据,2003年广东省HIV感染者的报告人数比2002年增加了18.3%,累计报告艾滋病感染者居全国第5位,实际HIV感染者已超过3万,并有从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的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的女性艾滋病患者高于全国和广东省平均水平。

    据深圳市卫生局日前提供的艾滋病预防控制情况评估报告,深圳艾滋病感染者及患者的检出率,平均每年上升24.7%。新增艾滋病感染者男女比例为2.5∶1,未婚者占56.7%,已婚者占39.3%,其他4.0%,首次出现女性感染者高于男性的现象。

    早在2000年,据卫生部艾滋病预防与控制中心提供的资料显示,在全国目前已发现艾滋病患者中,男性患者所占的比例为82.9%,女性占15.7%,而此时深圳艾滋病患者的男女比例已基本持平。

    而在艾滋病病毒感染途径上,广东全省的数据仍以静脉吸毒感染居首位,占89.2%,性传播占8.5%,血制品或输血感染的占1.0%,母婴传播占1.3%。而深圳静脉吸毒感染约占58.1%,性接触途径感染约占33.3%,母婴直接传播占0.6%,性传播比例高于广东其他地区。
, http://www.100md.com
    从感染及患者分类来看,无业人员、三陪女及市场业务人员占了总数的95%以上。女性吸毒者中的艾滋病毒感染者为筹集毒资而卖淫,从而加速了病毒向性乱人群的传播。

    针对这种比例差别,有关专家表示忧虑。除了女性本身的生理机能使她们易受感染和传播外,有必要从社会经济层面上寻找根本缘由。

    日前公布的深圳蓝皮书称,目前深圳有发廊约5000余间,发廊妹约4万余人。据有关人员对53家发廊及发廊妹382人的调查发现,发廊妹中曾患过性病的占66.02%,而在出现症状后继续有商业性行为的占59.92%。

    为此,深圳市慢性病防治院向媒体透露,计划拟在今年七八月份,建立国内首家公共卫生护士队伍,义务向夜总会、歌舞厅、桑拿、发廊、沐足等可能存在色情服务的场所女性群体传授性病、艾滋病防御知识。

    面对日益严峻的形势,广东决定加大防治力度,计划近期成立艾滋病防治工作委员会,启动针对艾滋病人“四免一关怀”政策,它们包括:对农民和城镇经济困难人群中的艾滋病患者实行免费抗病毒药物治疗;对艾滋病实施免费自愿咨询和血液检测;对艾滋病患者的孤儿实行免费上学;对孕妇实施免费艾滋病咨询、筛查和抗病毒药物治疗。要为艾滋病病人及感染者营造一个友善、理解、健康的生活和工作环境,积极配合治疗。
, 百拇医药
    1999年广东省建立了预防控制艾滋病协调会议制度,从2002年起,每年投入1000万元用于艾滋病预防与控制,构建了较完善的性病、艾滋病监测网络,以及艾滋病职业暴露的应急系统。安全套的推广使用和“针具社会营销”项目进展顺利,阻断母婴传播的干预试点工作也在进行。

    深圳在阻断母婴传播这方面做得比较好。深圳的所有孕产妇,在其知情同意的情况下,进行免费艾滋病毒抗体和梅毒抗体检测。检出阳性者,将采用劝告终止妊娠或预防药物、剖宫产和人工喂养等干预措施,控制艾滋病毒的母婴传播。深圳的经验将在广东全省逐步推广。

    而政府立法是预防控制艾滋病流行的必要行政措施。近年来,深圳制定了《深圳市遏制与防治艾滋病行动实施方案》《深圳市艾滋病抗体检测实验室管理规定》《深圳市艾滋病抗体检测初筛实验室质量考评办法》《深圳市预防与控制艾滋病梅毒母婴传播项目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方案和政策,建立和完善艾滋病监测体系和实验室检测网络,对各类人群艾滋病的监测数量逐年增加,目前每年检测人数近20万人次。深圳还健全和完善安全套社会营销网络,约有1800台安全套自动销售机设在商场、药店、计生点。
, http://www.100md.com
    今年,广东还将组织开展《广东省预防与控制艾滋病中长期规划》及《广东省实施〈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行动计划〉方案》落实情况中期评估,全省各地将严格按照要求开展自查工作,以遏制艾滋病毒的蔓延。记者于最近获悉,广东省首家艾滋病关爱组织——“红丝带之家”经过两年的筹备,近日在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正式运作。在此之前,第八医院已经在为无家可归的艾滋病患者联系收容地、通过网站义卖等渠道为生活极度困难的患者募集资金等方面做了许多工作。“红丝带之家”将有组织有规范地对艾滋病患者提供援助。但由于医疗保险、公费医疗等领域还没有向艾滋病治疗开放,目前需要接受免费治疗的艾滋病病人占总数的90%以上。该院院长唐小平表示,免费服药将配以完善的检测和管理制度,并建议将艾滋病治疗纳入医疗保险体系,使更多的病人从中得到帮助。(本报记者 刘小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