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1839
上海孕妇流行“瘦身” 避免营养过剩产下巨婴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4日 中华女性网
     早餐只吃二两粥外加一点肉松,午餐以素食为主,包括黄瓜、番茄、豆腐、冬瓜……晚餐的主食是鱼,每天牛奶和水果均限量供应。这种“孕妇套餐”如今成了沪上一些准妈妈“瘦身计划”的一部分。

    杨女士在参加“瘦身”之前拥有一份惊人的“营养食谱”:高档的蛋白质粉、进口的孕妇全营养素、维生素C、维生素E,早晚再喝一杯孕妇奶粉。后来,这份食谱被医生紧急叫停,她本人也被列入了注意“瘦身”行列。

    与杨女士一样,为了避免巨大婴儿的出生,在专业营养师的指导下,不少孕妇陪伴着腹中的胎儿,开始了一段特殊的减肥经历。

    在国际医学界,出生体重超过4000克的婴儿被判定为“巨大儿”,中国内地“巨大儿”的年出生率大约在5.6%到6.5%之间,在一些大都市里更有逐年走高的趋势。有的孕妇怀孕7个月,足足增肥15公斤,比标准量12.5公斤足足高出16%。

    专家长期研究表明,过度肥胖直接影响到婴儿和孕妇的健康。“巨大儿”产生的主要原因与孕妇不恰当的饮食和生活习惯有关。近几年,“营养过剩”几乎成了沪上新生儿中的一种普遍现象。

    据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应豪医生介绍,院方一般推荐的“瘦身计划”,均要经过常规血糖实验和电脑系统的科学筛查。孕妇将自己的身高、体重、孕周等基础数据提供给营养师,同时输入电脑的还有孕妇一天的菜谱。经过电脑的测算,一旦被评判为营养过剩,将被安排根据严格的“瘦身菜谱”开始“减肥计划”。

    应医生称,孕妇的暴食暴饮现象,大多是受到了传统滋补观念的误导,另有一些高龄、肥胖的产妇则是患上了妊娠期糖尿病。对于这类人群,医院还有特别的营养特需服务,营养师为病人制定一对一的个性化菜谱。比如只能吃半个苹果、草莓不超过八个,多吃蔬菜和菌类,不吃胆固醇含量高的“大闸蟹”等等。

    据悉,目前沪上妇婴机构推广的孕妇“瘦身计划”还提倡适量的健身运动,包括户外散步、体操、球操甚至游泳等。(许晓青 摘编自《中国新闻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