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观念
编号:10622839
绿色中药,中药企业国际化战略的必须途径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5日 中医药发展战略研讨会(南宁会议)论文集
     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 副会长 张长林 中药部主任 刘张林

    2001年7月1日,由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颁布的《药用植物及制剂进出口绿色行业标准》正式实施。标准的公布与实施是我国中医药出口史上的一件影响深远的大事,2年多的时间过去了,2003年我国中药出口突破了7亿美元,较2000年增长了28.5%。绿色中药在跨越技术壁垒推动我国中药出口中的作用渐显。2003年,由国家有关部门组织的中药产业国际化战略研究确定绿色中药作为中药产业国际化的基本战略之一。绿色中药将为推动我国中医药的出口,造福全人类做出贡献。

    WHO与中国中医中药

    2000国际传统医药大会在北京召开,WHO(世界卫生组织)制定到2002年的三年工作目标中,列在第一位的工作目标是争取将传统医疗纳入各国的医疗保险体制之中。2001年9月的WHO的西太区52届委员会的会议上,进一步确定了发展传统医药的七大战略:

    1.制定传统医学国家政策;

    2.提高公众对传统医学的了解和认识;

    3.评估传统医学的潜在的经济意义;

    4.建立适当的传统医学标准;

    5.鼓励和加强传统医学循证研究;

    6.尊重传统医学的文化整体性;

    7.制定保护卫生资源的政策。

    作为官方的WHO如此重视传统医药发展,无疑是对中医药进入世界市场的最好的推动。中医中药是世界传统医药中最完整最科学的一种医药文化,不仅对于中国,而且对于世界传统医药的发展都做出了极大的贡献。WHO极为重视中医中药的科学性。推动传统医药的发展,实质上必将极大推动中医中药在全世界的发展。与此同时,世界经济的发展,人类保健意识与回归自然意识的加强,人类寿命的延长,老年化社会的来临,现代化学医药发展所面临的技术与经济的困境。都给中医药走向世界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因此,不少专家认为,21世纪将是中医药的世纪,中医药的出口将成为中国在新的世纪中外贸出口的重要增长点之一。

    然而,近几年的发展事实却是:

    中药走向世界面临行政与技术壁垒的阻击

    我国中医药的出口在前几年的出口一直处于低速徘徊的状态。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其中一个很主要的原因就是遭遇行政与技术壁垒的双重阻击。世界各国政府一方面迫于各方面的压力,将包括中药在内的天然植物药和一些传统药纳入药品的管理,另一方面,高抬门槛,保护本国本地的传统药植物药的发展,阻击中国的中药的进入。无论是欧盟还是美国,正在制定的植物药生产注册的有关法规,在实际成文中无不体现出上述暗藏指导思想。即使是在实施了中医合法化的澳大利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0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