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550155
健康问答 辨别真假“排酸肉”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6日 北京娱乐信报
     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走访了京城几家大型超市并随机找几位顾客进行了解,但结果出乎意料,绝大多数被采访者对排酸肉是只知其名,不知其意,甚至错误地认为排酸就是把肉冻一下,或排酸就是把肉中的酸排出来。

    面对消费者所产生的种种误解,记者专门采访了京城最早提出排酸肉概念,同时也是京城最大的牛肉供应商,河北福成五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高生。据李先生介绍,肉类排酸是现代肉品学及营养学所提倡的一种肉类后成熟工艺。排酸是指一些待食用的生物体屠宰后,在严格的温度、湿度和时间的控制下使肉中的酶发生作用,将部分蛋白质分解成氨基酸,同时减少有害物质的含量,并且在后面的储存、运输、销售过程中始终保持在0-4摄氏度的冷链中。经过排酸处理后的肉好熟易烂,口感细腻、味道鲜美,最大限度地保留了肉中的营养成分,并易于人体吸收,食用安全,还可帮助我们提高身体免疫力。

    面对目前市场上繁多的真假排酸肉,如何正确选择?这就需要掌握一些基本的生鲜知识了。假排酸肉其实就是我们以前经常食用的热熟肉,即:凌晨上市的非安全肉,有些甚至就是未经检疫、私屠滥宰的病畜肉、注水肉。假排酸肉的特点是:1.色泽:肉的血红色表面缺乏光泽;2.味道:有腥味和草酸味;3.口感:肉质柴、不易烂;4.营养:蛋白质不易吸收;5.安全性:含有害物质,食用不安全。而排酸肉的特点是:1.色泽:肉质呈鲜红色稍暗;2.味道:无腥味和草酸味;3.口感:肉质滑嫩可口;4.营养:蛋白质易被人体吸收;5.安全性:不含有害物质,食用安全。

    到2005年为止,北京将取消工艺不达标、生产规模小、产品档次低的肉类定点屠宰场,在北京的周边地区建成10个符合国际标准的屠宰场。王晓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