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550149
北京社区医院完全地图之体育馆路篇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6日 北京娱乐信报
     在各种体育用品汇集的体育馆路街道,东到幸福大街,南至南护城河,西达东侧路,北抵两广路。虽然社区内大型综合医院不多,但社区的医疗条件却非常完善。而且,崇文区妇幼保健院也坐落在社区内。目前,社区以体育馆路医院为中心,下设四块玉、长青园、法华寺3个卫生服务站。

    ■体育馆路有自己的急救车

    小区内的一栋四层白色小楼颇为引人注目,中心以综合治疗为主,60多名专业的医务人员分布在各科室。

    诊室:一进门两侧就是挂号、药房和划价交费处。急诊、全科诊室、内科、外科、妇科、口腔、五官科、中医科、骨科、针灸科等治疗室都分布在两边的走廊上。

    特色:此院是精神病防治院。记者看到,综合病区、男女精神病区都分布在各层,有专门的医务人员进行监控。

    服务:来量血压的杨大妈说,凡是住附近60岁以上的老人在中心都有自己的档案,这可是中心的医务人员对社区居民挨家挨户上门建立的,相当详细。所以只要来这儿看病,直接从电脑里调档案就能对以前的病情了如指掌,非常方便。
, http://www.100md.com
    同时,中心还特别配备了营养师,为住院的病人,比如老年病人、危重病人进行营养配餐。此外,中心还有自己的急救车,只要附近有居民打电话求救,医务人员会在第一时间赶到进行抢救。

    设备:据了解,除了一些社区医院的常用治疗设备,中心还特别购置了X光机。而且,赵淑芳院长说,不久中心还将建立中医肛肠和疼痛治疗的专家门诊,并引进先进的治疗设备。

    地址:乘39、610、106路红桥下车,红桥市场向东300米左右路北即是

    ■四块玉每月都有健康沙龙

    四块玉中心的赵院长告诉记者,3个服务站每个月都会定期组织健康沙龙,向居民讲述健康知识。

    四块玉是独门独院的服务站,宽敞豁亮。

    诊室:一进门是挂号处,再往里走依次是划价收费、药房、化验室、中医科、全科治疗室、针灸科、骨科、保健科。有意思的是,为了方便治疗,很多科室间都是互通的,只隔着一扇推拉门。
, http://www.100md.com
    特色:附近居民反映,站里的中医门诊相当不错,从周一至周五的门诊,几乎天天人满。侯树云站长跟记者说,中医的针灸和骨科是每天门诊量最多的,尤其是骨科,不但能治骨折等严重外伤,连关节炎等“小病”也能手到病除。

    服务:服务站虽然周六周日只有半天开放,但由于看病的人多,医务人员周末往往都要到下午送走最后一位病人才能离开。有腿脚不方便的老人来看病,医务人员都会热情地帮着拿药、送药。

    另外,中心特别将保健科设在站里,除了常规的医疗保健,社区内婴儿、妇女保健也归这儿管,孩子接种疫苗什么的非常方便。

    设备:电脑的统一化管理,各类疾病的档案统计都非常规范。而且,这里还拥有3个站中惟一的一架先进的疼痛治疗仪。

    地址:乘6、41路体育馆路下车,体育馆西路向南200米向西即是
, http://www.100md.com
    ■长青园站泡药能减肥

    别看长青园站在居民楼里,两个两居室,但是却别出心裁地在邻近铁道的街边开了大门。

    特色:说起医疗保健,这儿还真下功夫,特意买来了足浴器,由专业的大夫针对不同的病情开出适当的中药,在仪器中进行足浴、手浴,不但可以治疗腰腿疼痛、肩周炎、颈椎病、调节亚健康,而且还能减肥。

    服务:这儿的医务人员和居民的关系非常融洽,而且还有很多人大老远的慕名而来。郭玉珍站长说,很多老人对自己的病情不了解,吃药存在误区,但是特别愿意来站里和医务人员交流。有意思的是,这儿的医务人员给病人讲解病情和日常保健的时候从不说医疗专业用语,而是用最简单易懂的比喻,老人们特别容易接受。

    同时,站里经常针对近期一些发病率高的疾病,利用周末给中老年人讲课、放健康教育录像,每次都吸引很多人。
, 百拇医药
    设备:除了泡中药,这儿还有一架“神灯”,进行红外线磁疗。有个什么腰腿疼痛、关节炎、椎间盘突出之类的,用“神灯”照一会儿就觉得特舒服。

    地址:乘6、41路体育馆路下车,体育馆西路向南500米,长青园小区14楼1单元

    ■法华寺站可上门看病

    处在半地下位置的法华寺站,虽然光线有点暗,但夏天去看病却相当凉快。

    特色:站里的“回头客”特别多,一是因为医务人员的技术高明,附近老百姓都认可;二就是因为他们的服务非常周全,和社区居民成了贴心的朋友。

    除了细心讲解病情,站上的医务人员还经常出诊。比如上门输液、送药、进行康复指导、家庭理疗等。同时,对一些走动不方便、卧床在家的老人,站里还提供了家庭特别护理服务。

    设备:为居民准备了贴心设备。比如,制氧机、氧气袋、理疗机、超声雾化治疗、清肺仪等仪器都可以出租给家庭,按天交费就可以。

    地址:乘36、106、39路红桥下车,红桥市场向东100米向南,法华寺南里小区3楼

    齐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