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550159
夏天吃水果 先分“寒”与“热”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6日 北京娱乐信报
夏天吃水果先分“寒”与“热”,寒凉水果解燥热,温热水果补虚寒,有些水果不宜冷冻吃
夏天吃水果先分“寒”与“热”/寒凉水果解燥热/温热水果补虚寒/有些水果不宜冷冻吃/

     昨天,记者从北京一家医院了解到,尽管初夏很多水果刚上市,却已经有不少人吃出问题如吃杏过多而上火,出现头晕、胃疼、流鼻血等症状而前来就诊。虽说夏天正是吃水果的旺季,而且水果中富含的维生素、水分和矿物质,对人体健康非常有益。但是,从中医营养角度来说,水果是分寒、热的,如果自己的身体不适合吃寒性或热性的水果,食用不当或吃得过多,都会对身体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

    那么,究竟水果如何分寒热,人们又该如何选择呢?为此,记者走访了北京医院营养科李长平大夫。

    寒凉水果解燥热

    据李大夫介绍,夏天的水果多属于寒凉性的,比如梨、苹果和各种瓜类。一般来说,实热体质的人夏天代谢旺盛,交感神经占优势,出汗多,经常脸色通红、口干舌燥、易烦躁、容易便秘,夏天特别喜欢吃凉东西。所以,热体质人群可以适当多吃一些寒凉性的水果。

    但是,寒性水果不能多吃,否则反而对身体有害。比如,苹果味道甘甜,具有止泻、通便、助消化的作用,经常吃可以使肌肤白嫩。但由于其中含有丰富的糖类和钾盐,食用过多会有损心、肾健康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