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心理测试
编号:10700994
如何面对压力和身体形象的困扰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6日 《家庭医药》杂志
     压力

    人类和动物一样,生来就有一个对付压力的警报系统,其本来目的是让我们面临危险时,帮助我们抵抗或逃跑。在人类进化处于初级的时代,用这种“抵抗或逃跑”的做法,对付压力是可以的,但当今社会,危险已不那么明显和简单,我们面临多重的、持续不断的、常常是含混模糊的压力,要对这些作出立时反应往往是不可能的。单是一天之内,我们都得反复压抑这种“对抗或逃跑”反应。一个常见的理论认为,若机体对压力的反应常年得不到释放,则会损伤肌体免疫系统,导致各种不健康症状。压力过重的长期后果有癌症、高血压、冠心病和风湿性关节炎。你具备健康人的个性特征吗

    我们可通过各种方式,诸如锻炼、加强营养、冥想、足部按摩、长时间热浴、留给自己时间等,把压力的影响降低到最小程度。在该抱怨时就抱怨、向朋友寻求鼓励、开怀大笑都会有所帮助。但是,找到压力的根源并尽力加以改变同样重要。要做到这一点并非永远是那么容易和行得通的,尤其是当我们自己来做时。不同人群的不同心理负荷

    导致压力的一些原因

    我们经常会遇到的导致压力的原因有经济无保障;失业;我们所爱之人或所需之人死亡;某种人际关系的结束或开始;工作变动;孩子;搬家;因种族、阶层(级)、年龄、外貌、性取向或身体残疾而受到歧视;绝症;饮食结构中新鲜食品少,糖、白面、咖啡因、添加剂和盐含量较高;环境污染;核战争的威胁等等。

    女性所特有的压力

    如今大多数的妇女在外出工作的同时,还要全部承担持家看孩子的责任。此外,我们还感到来自他人和自身的压力——把两件事都做得“完美无缺”;绝大多数工作给妇女的报酬很低,而且较少机会发挥自己的潜力;很多妇女是单身母亲,很多都得穷;有些整天在家照看年幼的孩子;大街上、工作场所、家庭里的性骚扰和虐待。

    , 百拇医药( 张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