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4513
隐私权: 患者难言难愈的“心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6.17
     2003年9月2日,来自东北的打工妹梁某在青岛市某医院实施无痛人工流产手术。院方私自安排多名与手术无关的实习学生观摩其手术全过程。手术后,梁某以隐私权遭到侵犯为由将医院告上法庭。2004年1月,青岛市市南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认为,被告青岛市某医院侵害了原告的隐私权。被告不服提起上诉。目前,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在审理这一案件,还未下达最终判决。

    成为医学实习生的教具,问诊、查体时被其他患者旁观旁听,病房床头卡暴露病情,门诊化验单被公开……在医院里,个人隐私不时被“曝光”,成为许多患者说不出口的一块“心病”。

    “医生检查后,七八名实习生都呼啦啦上来听心脏,连我都看烦了,更别提病人了。”在济南市一家大医院呼吸科病房外,向记者说起医院组织学生教学时,陪60岁的老父亲住院的蒋先生一脸无奈:“我们心里虽然不舒服,可到医院就得求着医生,哪敢提出什么要求?”

    蒋先生说,父亲的呼吸疾病比较特殊,进食困难,吃一顿饭得一个半小时。可能是由于病例特殊,医生就经常带学生来观摩讲解,一星期至少一两次,事先也没跟我们打招呼。病人的心情本来就不好,来这么一大帮学生评头论足,不但对治疗没有好处,反而会影响病人的情绪。

    在济南一家媒体工作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她有一次陪同表姐去做输卵管通液检查,病人躺在那里检查,下一个病人就等在旁边,而隔着一扇玻璃窗外,一群实习生在围观医生操作,其他病人也都在那儿看着。有一个等候在里面的病人受不了这种惊吓,哭着跑了。刘女士说:“医院可能觉得这很自然,但要是医生自己的妻子在众目睽睽下躺在那儿,他会是什么感受?”

    记者在济南市几家医院对患者及家属进行了随机调查,发现有过不愉快经历的不在少数。一些女性患者说,在医院被“暴露”一次,就好长时间忘不了,甚至几天睡不着觉。因为怕被“曝光”,一些小病干脆拖着,一想到去医院就心惊胆战。也有患者说,集体体检人多拥挤,更容易暴露隐私,一不小心让熟人看到,很是尴尬。

    山东省医院协会常务理事王祥才表示,医院应该保护病人的隐私,这个要求并不高。受医疗条件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医院在过去只关注治病,较少顾及病人的其他需要。随着患者法律意识的提高,医院一方面应转变观念,同时要为病人提供更多细节服务。有时候,一点小小的行动就能避免很多纠纷。比如,门诊化验单由专人管理,实习生观摩提前征求病人同意,维持好就诊秩序等。

    文/赵仁伟 刘宝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