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5714
一少女盲目减肥得了饥饿性酮症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6.17
     随着天气一天天变热,女士们又到了穿裙子、比试自己美丽体态的季节。有的人认为那种“排骨”身材穿裙子才是真正的美丽,为了达到目的不惜牺牲自己的健康进行减肥,结果却减出病来。

    张小姐是某酒店服务员,体重也就一百斤左右,本来十分健康的她,一直希望能有孙燕姿那样的骨感身材,今年夏天为了达到"目标"她开始了如火如荼的减肥运动。她连续三天没吃饭,只偶尔吃点水果,同时服用某品牌的减肥药,开始还撑得住,到了第三天就觉得头晕,走路没劲,还有点恶心,同事们都劝她放弃减肥吃点东西,但这时的张小姐已没有任何食欲。终因身体不支晕倒,同事们将其送往附近的济南医院就诊。结果经化验检查,她的尿液中酮体出现三个加号。内科的王主任说这是饥饿性酮症的表现,节食时由于主副食摄入不足,促进了自身蛋白质、脂肪的分解,所产生的酮体会增多,当酮体超出人体代谢能力时,就会使血液酸化,尿液酸化,发生代谢性酸中毒,出现肢体酸痛、疲乏、厌食等症状,严重者可昏迷死亡。王主任还说,长期的节食还会产生神经性厌食症,最有名的例子在就是美国歌星卡朋特,她就是因为过分限食,发展为神经性厌食症,因营养不足导致死亡的。

    专家在此劝告广大爱美的女性朋友,不要盲目地追求苗条,身体健康才是最重要的;科学的减肥是健康的生活方式与合理的运动相结合,单纯的禁食或服用各种减肥药物只会给自身带来伤害,得不偿失。

    (通讯员 史海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