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9
编号:10745676
老人爱发脾气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6.17
     老年人爱发脾气主要是因为有敌意和愤怒的心态。这种心态是有害于心身健康的,它不仅是诱发心脏病的因素,而且会增加其他疾病发生的可能性。

    敌意的心态源于对别人的怀疑,这种不友好的怀疑心理会引起体内肾上腺素和其他紧张素加速分泌,随即出现一些不良生理反应。生理学研究表明,人在发怒时会有一系列生理变化,如心跳加快、胆汁分泌增多、呼吸紧迫、脸色改变、全身发抖等。这对老年人的健康是极其有害的。

    要克服爱发脾气的毛病,就要培植信任别人的健康情绪,逐渐消除对别人的无端怀疑,减少发火的次数和强度,学会善待他人、宽容他人、体贴他人。当自己正想发脾气时,不妨先换位思考、将心比心,及时调节自己的情绪。如果您改掉了爱发脾气的毛病,既能避免伤害自己,又不伤害他人感情,真正做到变“损人害己”为“利人利己”。

    以下方法不妨一试:

    1.承认错误 告诉您的家人和亲友,承认自己以往爱发火是个大错误,决心今后改掉,要求他们支持、配合、督促。

    2.清醒回避 当愤怒的思绪在脑海里翻腾时,要提醒自己保持理性。生活中遇到引人发怒的刺激时,应力求回避,眼不见,心不烦。可把注意力转移到其他事情上去,这样怒气就小了。

    3.将心比心 在多数情况下,一旦将心比心,您的满腔怒气就会烟消云散,至少觉得没有必要对人发火。用换位思考的方式也许很容易理解对方的观点与举动,这样作出的反应不是暴跳如雷,而是心平气和地使对方明白他的言行错在哪里,为何错了。这样就能给对方一个机会,使他在不受伤害的情况下改正错误。

    4.信任宽容 事实会证明,学会宽容,放弃怨恨和惩罚,愤怒的包袱会被甩掉,生活也会变得轻松愉快。

    (宁在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