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5987
四十岁你的膳食合理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6.17
     中年人的饮食问题和膳食不合理主要表现在摄取热量过多,脂肪、胆固醇、糖过高,相应的摄食膳食纤维少,运动少,消耗少。

    解决办法:平衡膳食是关键

    首先是营养素要全;其次是各种营养素的比例要适当;还有饭量要适度。中年人吃饭不要太饱,每饭七八成饱即可,而且尽量少食多餐,特别应避免不吃早饭、中午凑合、晚上狂吃的饮食方式。这种吃法又叫饱塞型吃法,因为晚上活动少,容易造成食物中的能量高蓄积。另外,现在人吃东西太精,膳食纤维摄入太少了,应该加一些粗粮和杂粮,以利于多余营养物的排出。

    如何评价和判断膳食是否合理

    一是看脂肪摄入占每天摄入总热量的比例,理论上讲,脂肪摄入占总热的1/4是比较理想的,而据一份调查表明,北京市的这一比例达到了45%,而这在全国还不是最高的。在这方面,西方一些国家走过弯路,他们的膳食中脂肪比例曾高达50%,这是与他们亲近快餐、油炸食品、动物肉食有关。结果与之相关的疾病患病率直线上升。二是看膳食纤维的摄入情况。本来我国的传统饮食习惯比较好,每日摄入15~25克,接近20~25克的理想标准,但现在下降到10克。三是盐摄入量。吃盐量与高血压关系密切,世界标准是每日6克,我国根据实际情况定为8克,但很多地区平均在15克以上,有的甚至更多。

    因此应培养良好的饮食生活习惯,多运动。饮食控制是花钱最少、收效最快的方法。 (张洪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