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090
尿糖阴性血糖稍高是否是糖尿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6.17
     问:近日单位组织查体,我的尿糖阴性,只是空腹血糖比正常稍高(6.8mmol/L),也没有口渴、多饮等糖尿病症状。请问,像我这种情况究竟是不是糖尿病?还需要做何检查才能确定?

    ——山东济南 张帆

    张先生:

    在回答你这个问题之前,应当首先明确血糖的正常值范围以及糖尿病的诊断标准。正常人空腹血糖值范围是3.9~6.1mmol/L,餐后2小时血糖7.8mmol/L。根据1999年9月世界卫生组织(WHO)颁布的糖尿病最新诊断标准:有多尿、多饮、多食、体重减轻等症状,空腹血浆血糖≥7.0mmol/L或者餐后2小时血浆血糖≥11.1mmol/L,即可确诊为糖尿病;如果没有明显症状,则仅测定一次达到以上标准还不够,要另一日重复测定也超过以上标准方可明确诊断。

    空腹血糖介于6.1~7.0mmol/L之间,虽然没达到糖尿病的空腹血糖标准,但也不能轻易排除糖尿病,此时,应给病人加做“糖耐量试验”,即口服75克葡萄糖,然后化验餐后两小时的血糖,若餐后2小时血糖≥11.1mmol/L,可确诊为糖尿病;若餐后2小时血糖在7.8~11.1mmol/L之间,称为“糖耐量低减”。“糖耐量低减”属于正常人向糖尿病人过渡的中间状态,是糖尿病人的后备军,也应当引起高度重视并进行早期干预。你的空腹血糖值为6.8mmol/L,介于6.1~7.0mmol/L之间,建议你加作“糖耐量试验”,以进一步明确究竟是糖尿病还是属于“糖耐量异常”。

    诊断糖尿病有以下几点需要注意:

    1.尿糖不能作为糖尿病的诊断指标。尿糖受肾糖阈的影响,一般来说,只有当血糖≥10mmol/L、经肾小球滤过的葡萄糖不能被肾小管完全回吸收时,才能出现尿糖阳性,因此,血糖在7~10mmol/L之间的轻度糖尿病人,尿糖检查为阴性,故尿糖阴性不能排除糖尿病;同样道理,尿糖阳性也不能肯定就是糖尿病,如孕妇或有肾小管病变者,血糖正常,尿糖却可以阳性。

    2.无症状不能排除糖尿病。提起糖尿病,人们自然联想到“多饮、多食、多尿和体重减轻”,即所谓的“三多一少”症状。事实上,具备“三多一少”典型症状者,病程多已不是早期,早期糖尿病人(尤其是2型)除血糖高以外,往往没有任何症状。

    3.查餐后血糖对糖尿病诊断价值更大。在糖尿病早期,空腹血糖往往正常,而主要表现为餐后高血糖,如果仅查空腹血糖,不利于糖尿病的早期诊断,充分的证据表明,常规检测餐后血糖,可使糖尿病诊断平均提前3年。

    4.诊断糖尿病不能依据血糖仪的检测结果。因为血糖仪测的是指端毛细血管全血(含血细胞)血糖,而目前的诊断标准是根据血浆(不含血细胞)血糖制定的,由于全血中的血糖含量比血浆低一些,故不能用它作为确诊糖尿病的依据。

    ——康医生

    就医咨询:山东省济南市济南医院糖尿病诊疗中心 副主任医师 王建华

    门诊时间:周一、周三、周四全天

    咨询电话:0531-672236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