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391
等涂料彻底干了再入住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6.17
     绝大多数液体涂料是由固体物和挥发成分组成。将液体涂料涂于制品表面形成薄层时,涂料中的一部分将变成蒸气挥发到空气中去,这部分挥发成分是溶剂,其余则为成膜物质、着色材料和助剂。

    家具用涂料种类很多,主要有聚脂漆、聚氨脂漆、丙烯酸漆、亚光漆、硝基漆和大漆等。

    现在简洁风格的流行,使人们多愿意选择亚光漆。

    硝基漆与聚氨脂漆中含有大量有机溶剂,需挥发后才能固化。水性漆和粉末涂料则完全没有溶剂。

    家具的涂料一般来说在没有完全固化的挥发期都会排放出许多有毒物质,但在完全固化后,基本对人体无害。一些专业厂家往往会以紫外线进行固化,这样的家具漆膜固化彻底,正常使用不用担心。

    根据北欧绿色家具标准规定,在涂料中,凡含有被北欧任何国家标准、法规归类为对环境有害的化学成分,每种的量都不应超过1%,而且它们的总量也不应超过2%。并规定化学品不应含有锡的有机化合物、卤化有机物或芳香族溶剂,也不应含有上述塑料材料中所列的酞、重金属及其化合物。在我国还没有明确的绿色家具标准规定。

    我们建议消费者在打制的家具油漆没有完全干燥前不要搬入新居。新居布置好后,也最好通风散气一个月以上的时间再入住,这样让各种挥发出来的有害物质尽量散去再入住,对身体就不会有什么危害了。 (徐 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