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7510
男性也要防乳腺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6.17
     乳腺癌一般被认为是威胁女性健康的头号杀手,受到人们的广泛重视。但男性乳腺癌却十分“受冷落”。美国医学研究人员在一份最新报告中称,美国男性乳腺癌的发病率正在不断上升,而患者及他们的医生甚至根本注意不到这一病情的发展。

    据美国《癌症》杂志电子版报道,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安德森癌症中心的乳腺癌专家沙伦·乔达诺和同事对全国癌症研究所统计的1973年到1998年的乳腺癌数据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虽然与女性乳腺癌相比,男性乳腺癌仍然比较少见。但统计的这25年间,男性乳腺癌的发病率却已增长了25%。“这一数字令人十分担忧”,美国得克萨斯大学沙伦·乔达诺博士说,“但却没有人对此特别关注”。

    1973年,每10万名美国男性中有0.86个乳腺癌病例,而1998年,这一比例已提高到1.08例。乔达诺预测,2004年美国将确诊1600例男性乳腺癌病例。

    他说,男性乳腺癌发病率的上升让人非常惊讶,但没有人知道发病率为什么在不断上升。男女两性的乳腺癌均与雌激素有关,所以肥胖可能是一个致病因素,因为脂肪细胞会使体内雌激素水平升高,而环境中的化学物质及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等也是导致乳腺癌的主要因素。

    分析还表明,无论从总体比较还是分年龄段比较,男性乳腺癌的确诊时间一般都晚于女性,确诊时通常都已经是癌症晚期。

    美国癌症学会的统计表明,目前美国每年约有20万女性患上乳腺癌,其中约有4万人死于这种疾病。男性乳腺癌目前占所有乳腺癌病例的0.6%。男性所患的各种恶性肿瘤中,乳腺癌比例不到1%。

    (新 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