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7266
张仲景巧用“数脉”断案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6.17
     被称为“中医之祖”的汉代名医张仲景著有《伤寒论》、《金匮要略》等名著,医术高明,而且曾任长沙太守。他为官期间,清正廉洁,曾神奇地用中医的“数脉”破了一桩偷盗的大案。

    张仲景为官期间,为了摸清民众工作生活的真实情况,经常到下边微服私访。有一次,他在私访时找到一家客店准备住宿,进店时却发现两个客人正怒发冲冠地冲店主大喊大叫,非让店主赔他们住店时丢失的50两银子。按理说,住店时客人丢失了钱物应由店主负责。可这么个小店,一下子要赔人家那么多银两,店主实在拿不出。如果报案,店主又怕事情闹大影响生意。就在店主急得满头大汗左右为难时,张仲景将店主叫到一边说:现在的问题关键是要把贼捉住,捉住了贼,不就有银两了吗?

    张仲景详细地问了店里前一天晚上的有关情况,又查看了店里店外,认为盗银贼就在店里。于是,他让店主把所有的客人和伙计都喊来,当着这些人说:“我会牵腕捉贼术。只要我牵了盗贼的腕,我就知道谁是盗贼。”张仲景说完,又说了一些谁也听不懂的咒语,手脚做了一些擒拿的动作,两眼直直地往这些人脸上看。接着,他就逐一地对这些人进行了“牵腕捉贼术”。一个个伙计和客人都过了关,当进行到最后一个伙计时,张仲景突然大声说:“你就是盗贼,你偷了客人的银子!”这个伙计立刻跪地求饶,并交代了偷银子的经过及所偷银子的藏匿地点。

    张仲景的牵腕捉贼术实际就是摸脉捉贼。偷盗者在被别人怀疑时,由于害怕、恐惧,常常会心慌、心悸、忐忑不安、脉搏加快,常见虚数或洪数脉。所以,张仲景摸脉捉到了盗银贼。 (杨相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