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7267
贴肚脐缘何能治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6.17
     近几年,贴肚脐治病悄然兴起,什么“贴肚脐,治痔疮”、“妇女痛经一贴就好”、“宝宝腹泻一贴灵”等广告词不绝于耳。这样简单易行的治病方法真让人感到有些“神”了。其中奥妙何在呢?

    贴肚脐治病正是中医所说的脐疗。中医认为,脐为先天之结蒂,又为后天之气舍,介于中下焦之间。脐属于任脉,而任脉为阴脉之海,与督脉相表里,共同司管人体诸经百脉。也就是说,脐连全身经脉,通过各经之循行,直接影响五脏六腑、皮肉筋膜。所以,通过脐部这一药物吸收途径,可以起到很好的祛除病邪、康复机体的作用。

    在胚胎发育过程中,脐为腹壁最后闭合处,与全身其他结构比较,其表皮角质层最薄,屏障功能最弱,局部皮下无脂肪,药物敷脐后得以穿透和吸收,各归其经,进而直接发挥其治疗作用。

    脐疗,不仅用药部位独特,选用的药物也非常讲究。药物敷脐后,气味入血,在腹部形成较高的药物浓度并输送全身,调整脏腑状态。另外,药物对脐部的刺激,激发经气,疏通经络,调理气血,从而调整脏腑。因此,药物选择多用气味俱厚、刺激性强之品。正如外治大师吴师机总结的外治药膏“必通经走络,开窍透骨,拨药外出之品为引,如姜、葱、蒜、白芥子、花椒……药不可少”。

    脐疗主攻神阙穴,该穴位于脐中,主治中风虚脱、四肢厥冷、肠鸣腹痛、水肿臌胀、便秘、腹泻、腹痛、小便不通等症。所以对腹部顽症、急慢性病脐疗均会有效,当出现类似病症不妨一试。(施永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