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7377
夫妻之间“三碗面”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6.17
     幸福的婚姻既没有模式,也不可参照,但是,夫妻之间的“三碗面”,值得参考。吃好这“三碗面”,婚姻也就不会不幸福了。

    第一碗面是“脸面”,也就是通常说的面子。夫妻之间的矛盾再大,也要牢记顾及对方的面子。许多人与别人相处时想到顾及别人的面子,但在家里,有的人就忘记了这一点,尤其是对配偶,错误地认为夫妻之间应该有什么就说什么,都是家庭私事,对方会理解。其实什么事都有个度,讲面子也是这样,即使是夫妻单独相处时。在公共场合,夫妻间更要注意给对方留面子,否则好心也得不到好结果。

    第二碗面是“情面”,就是要适时地表露自己的情感,说话做事要想到对方的感情。许多人都说自己是老夫老妻了,不可能像谈恋爱时那么甜言蜜语了,这是实话。但是,夫妻生活如不经常注入新的情感,也会从平淡走向遗忘,甚至变成互相厌倦,由此而分道扬镳。因此,夫妻应该别忘了关心对方,要常说声谢谢,以暖人心。还要记住在结婚纪念日、妇女节、母亲节等特殊日子给对方一点小礼物,或是一声问候,别忘了婚后也要“谈恋爱”,感情也是有付出才有收获的。

    第三碗面是“门面”,夫妻要经常注意对方的衣着打扮,营造活泼舒适的家庭氛围。衣着整洁会给对方情绪上以感染,家庭居室的摆设也能影响人的精神状态,所以夫妻应在穿着打扮上为对方提出好的建议。夫妻感情和睦能促进肌肤的保养,反过来夫妻外表的整洁美观也会增进感情的融洽,不要认为这些是年轻人的事,老夫老妻也需要爱情。家庭是人每天近一半时间要呆的地方,居室的整洁也很能影响人的情绪,试想一下回到凌乱的家里,心情绝对不会好起来,总是坏心情怎么能有好感情?

    (李 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