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围城内外 > 更多...
编号:10823087
婚姻,需要轻拿轻放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7日 《健康时报》 2004.06.17
     春节前的一件事对我触动很深。快过年了,我和妻准备彻底打扫并重新布置一下房子。她擦窗洗地,我搬桌挪柜。没想到,毛手毛脚的我在不经意中把一只古瓷花瓶打碎了,我怔怔地站着……3个月前的一天晚上,我因为和一同事发生争执挨了局长的批评,回家便躺在沙发上一动不动。妻在厨房里喊我帮忙择菜,我也不应声,于是妻边把锅碗摔得叮当乱响,边烦躁地说:“我一天到晚在学校忙得要死,下班了希望有口现成饭吃,但回来却要服侍个大老爷。你以为你不得了吗?比你强10倍的人有的是,人家照样干家务。”我一下蹦起来,冲进厨房:“你有完没完!我在外面受气受累,回到家还要被你挖苦,你是人不是人?”接下来一阵唇枪舌剑,舌战失败的妻子哭着把一个茶盅掷过来,正好打在我头上。我一下子失去了理智,转身奔过去对妻拳打脚踢并按住她的头往墙上撞。妻的头肿了、心冷了,涌上心头的只有一句话:离婚吧。她开门出去,又用力摔上门,回娘家了……就在妻把门“砰”地关上的时候,我的心猛地一收缩,似乎感到一件什么东西碎了,一种无可挽回的悲哀和忧伤蓦地涌上心头。那是一件什么东西碎了,我当初答不出来。今天我找到了答案,那是婚姻这件瓷器……

    婚姻多像是一件瓷器啊,做好它很费事很艰难,打碎它很简单很容易,而收拾那些碎片又很麻烦。我又想到了苏格拉底。

    苏格拉底是古希腊的一颗明星,以善辩著称。尤其令人佩服的是,40岁的他在秃了顶以后,居然说服了年轻漂亮的19岁姑娘赞佩西嫁给了他。然而遗憾的是,婚后的生活却并没有想象中美妙。在苏格拉底的记述中,赞佩西是“恶妻”。这是怎么一回事呢?原来,结婚以后的苏格拉底大改婚前时的赞美与取悦,让年轻的赞佩西刻板地尽一个做妻子的义务。赞佩西由于突然地不被欣赏与爱护,开始学会用发脾气来宣泄不满,就这样变得脾气暴躁,让苏格拉底冠之以“恶妻”罪名。对此,苏格拉底还自我解嘲地说过两句话:“结婚不结婚,无论你选择哪一样,都会后悔的。”“如果你娶到一位好妻子,那么你将得到终身的幸福;如果你娶到一位恶妻子,那么恭喜你,你将要成为一个哲学家。”事实上,苏格拉底的婚姻悲剧完全是他自己造成的。这位光脚散步于雨中的哲学家,眼中只有妻子的微尘,却没有看到自己态度上的转变。

    美国心理学家约翰·格雷认为,男女都需要12种爱:爱心、了解、尊重、忠诚、认同、安慰、信任、接受、感激、赞美、肯定和鼓励,男女都有6种同等重要的基本的爱情需求。女人的6种基本需求是关心、了解、尊重、忠诚、认同、安慰。男人的6种基本需求是:信任、接受、感激、赞美、肯定、鼓励。男女分别先满足了6种基本需求,才会感受、重视和感激另外6种爱。

    精心经营和爱护婚姻,是爱情甜美、家庭幸福的重要保证。对待婚姻,我们也应该时刻牢记包装箱上常见的那种提示:轻拿轻放,请勿倒置。

    (章剑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