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耳疾病 > 听力
编号:10823099
不被注意的声音污染很伤听力 逾一成青少年耳疲劳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7日 《健康时报》 2004.06.17
     有关专家近日指出,在眼耳鼻喉科医院专治听觉衰弱的青少年正在呈上升趋势,广大青少年应注意听觉卫生。

    专项调查显示,3800名被调查的学龄青少年中,13%的青少年耳朵处于疲劳状态,患有听觉衰弱症。但许多人错误地认为,听力下降离青少年太遥远,只有在发现听力严重下降时,才去看医生,而此时已可能是永久性的听力损伤,很难恢复了。

    一般来说,两人交谈的声音为60分贝,人的听觉能承受最强的声音为90分贝,但一些舞厅、游戏机房的声音强度超过115分贝。许多青少年在听“随身听”或看电视时习惯把音量开得很大,喜爱去音响很大的舞厅或游戏机房。其实,这是一种不被注意的声音污染,因为较长时间受到声音污染,人的听觉功能受到损害,轻者听觉能力下降,重者完全失去听觉能力。许多青少年从舞厅出来,都出现明显的昏眩感和头痛,这是声音污染的结果。

    专家说,听力下降会给患者的生活带来极大不便,在每人身上的表现也不一样,常见的症状有听不清声音、谈话反应迟钝、经常误听误解、群体交流困难,心理上缺乏自信、胆怯和焦虑、自我封闭,从而容易紧张、疲劳等。

    (摘自6月7日《新闻晨报》朱国荣/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