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心理测试
编号:10700873
“累”也是快乐的过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8日 人民网-健康时报
     “活得太累”早已成为人们的口头禅。每一天,每个人都在为着不同的事儿奔波着。在生命中,人们就是为着追求那分疲惫后的喜悦,并渐渐感到:在生活中,只要心不疲惫,“累”也是快乐的过程。

    小的时候,一家7口人拥挤在土坑上。父母一年到头没黑没白地忙碌在田地里,从没有听父母说过一次累。后来才知道,他们的奔头儿就是我们兄弟姐妹长大成人。随着我们一个个从家里远离故乡走到各个角落,父母肩上的负担也轻了下来,可心却越来越疲惫:惦念着远方的儿女们,为他们的健康担忧,为他们下岗后再就业担忧,为着他们心中能够想到的每一件事而忧虑着。时间长一点不打电话,他们就会猜疑孩子们是不是有什么事情瞒着他们。而频繁地打电话,他们又考虑着孩子们是不是有什么难处欲言又止。直到那年暑期我的儿子参加了夏令营,我才真正理解了父母,懂得那种心累,在真诚的爱中充满着无奈的苦涩。同时,我也感受到,备受煎熬后所带来的欣喜与快乐无与伦比。

    我总是想起刚结婚的那段幸福的时光,虽然那时在前线倒班工作很劳累,但下班却能吃到爱人端上来的可口饭菜,欣赏着动听的音乐,感觉着爱人体贴关爱的温暖,满身疲惫转眼间就烟消云散。可现在,虽然没有了那拼搏在“脏累险”前线的劳累,却在生活竞争中渐感心力交瘁。面对着那些看不见的猜疑与冷漠,前行的脚步也多了一分沉重。时光的消逝,最浪漫的情感也变得疲惫不堪,钝化成岁月的沧桑回忆。生活变成了方便快捷的“快餐式”,没有了可口的饭菜,没有了温馨的乐曲,没有了永恒不变的港湾。所有的这些,并不是我们没有了生命的激情,只是因为我们有了一颗“疲惫的心”。

    也许你会说起一次快乐的旅游,一次同学的相聚,还有总好像飘荡在眼前的童年往事。也许经历那一次次时你体味到体力透支的辛苦,可如今你却只记得给你带来的快乐,只是因为你的心并不疲惫。所以,在生活中,如果每个人都能拥有一颗童心、一分满足、一分做人真诚,少一些狡诈、私心杂念、冷漠。那么“活得太累”,也许就只会是生活中暂时的感觉而已。每一个黎明的到来,都将是生命中一分永恒快乐的问候!

    忆旧心理细分析 “抱子得子”有心理原因

    给性格做个检查 你需要精神体检吗?, 百拇医药( 刘佩学)